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云南曲靖市政协多举措助推民生改善

2016年12月14日 09:43 | 作者:杨云光 陶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在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四届十七次常委会议期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住建局、市扶贫办、市教育局等14个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会场聆听委员们围绕民生改善的“金点子”,与委员们面对面协商讨论,共谋民生福祉。

“发展与民生是一个有机整体,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抓稳定、抓发展,才会有力量、有活力、有后劲。在履职中要密切关注群众的就业、社会保障和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多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德光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殷切希望。

在年初确定分组选题时,曲靖市政协注意选择民生工作中长期存在的、群众关注的、切口比较小的“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合资金,精准帮扶,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等四个专题开展专题协商。9月下旬,曲靖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赴全市各县(市、区)、乡镇、村委会,围绕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的四个专题开展调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加入到调研组的队伍中来。

“村里的垃圾清理有专人负责吗?经费能保障吗?”“幼儿园师资队伍怎么样?孩子们的食品、娱乐设施安全吗?”各调研组通过个别交流、座谈、现场考察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排查汇集问题,认真研究论证,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与当地政府、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当地干部群众共同探讨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精准帮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学前教育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有了很大的收获和启发,形成49篇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在竹园镇乐乌村委会玛依咱村,当调研组了解到因为没有执法机构,对违规违章建筑执法难的情况时,朱德光召集住建局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开展了现场办公,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干部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通过调研,我内心的感受很多,精准扶贫工程实施以来,村间道路更好走了,交通更方便了,村内环境设施更齐全了,但是还存在资金整合方面部分资金跟不上,农村失能群众的保障标准低,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不够精准的问题。希望建立扶贫+低保+临时救助等长效机制和临时机制,帮助那些因疾病灾祸变贫的家庭。”市政协常委李建玲在常委会专题协商发言时说道。

龚云虹委员认为,在调研中感觉农村人居环境有很大的改善,建议政府对人居环境提升这一综合工程全面论证规划,不仅要有水源,道路等硬件的提升,还要有文化、精神活动层面的提升。

“下一步我们财政部门将加大对贫困县转移支付力度,增强贫困县脱贫攻坚财政保障能力。”“我们将着重研究相关管理机构的运营和维护。”协商会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就相关问题现场表态。大家畅所欲言,协商氛围浓厚。

“委员们讲真话,出实招,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例如委员提到的对失能贫困人口实行政府兜底、开展农村薄膜回收等建议我认为操作性很强,大家的意见建议,我一定会抓好落实,不辜负大家对曲靖的关心和厚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学宾在常委会议上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此外,曲靖市政协还梳理总结了专题协商会议、议政发言和调研中提出的意见建议26条报送市委决策参考。(通讯员杨云光陶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民生改善 常委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