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诈骗新动向:要防骗需人人练就“金钟罩”?

2016年12月14日 11:02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完善制度设计 堵塞安全漏洞

有关人士指出,不少骗局属于非接触式,身份、电话、账号等均可伪造,这给查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有恃无恐。

蔡超维根据多个典型案例,梳理出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的流程:诈骗分子在获取个人信息后,利用改号软件、钓鱼网站、包含病毒的恶意文件等实施诈骗,之后洗钱、取钱等环节均有不同团队操作,且每个环节都是独立的。

广西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何艺说,诈骗团伙分工明确,采取体系化作业方式,“只要受害人汇了款,几分钟甚至几十秒,这笔钱就会被汇到海外账户,并被迅速取走”。有民警告诉记者,许多诈骗犯罪团伙成员之间并不接触,即使抓到一个中间环节的犯罪嫌疑人,也很难顺藤摸瓜找到其他犯罪成员。

今年,大学生徐玉玉学费被骗导致意外去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公安部门调查显示,此案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来自福建省安溪县。“只要几部手机、一台短信群发器、几张银行卡,再打打电话、群发短信,就能源源不断骗到钱。”安溪县办案民警说,这类案件犯罪成本低,打击难度颇大。

公安部门和相关专家认为,应对新型诈骗,首先要堵住安全漏洞。现在各种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很快,实践中需要找到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平衡点,尤其在资金存管和支付等领域,安全性是基础,应完善制度设计,鼓励人们更好地采取各种措施防堵安全漏洞。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和支付机构加强监测,将集中转入分散转出、资金快进快出等多种特征的交易列为可疑交易;要求银行暂停可疑账户的非柜面业务,支付机构暂停账户所有业务。

今年11月,网络安全法正式发布。蔡超维认为,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可有效加强相关责任主体打击诈骗的力度。“对于政府部门、网络服务提供商、运营商和金融部门等主体来说,法律明确了其在网络安全中应承担的责任,这有助于推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

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巍建议,有关部门应立足银行庞大网络的优势,挖掘运用大数据,研究开发防诈骗软件,自动识别可疑账号,及时弹出提示预警框,提醒客户防诈骗甚至中止转账汇款,并引导客户向有关部门查询核实。

提升协作能力 实施精准打击

11月,河北第一家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在秦皇岛市公安局成立并投入运营。该中心日常运行设置5个工作组,总共配备专职民警24人,银行、电信常驻工作人员18人,通过公安、银行、电信运营商的合署办公,实现反电信诈骗24小时不间断处置。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遏制新型诈骗上升势头,我国不少地方都已成立类似的反诈骗中心,由不同部门抽调力量协作办案或处置各种紧急情况。记者最近在广西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看到,由公安、电信运营商、银行等组成的工作组,可对涉案电话实施快速停机,对涉嫌诈骗的银行账号实施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措施。

据初步统计,自今年5月份成立以来,广西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共冻结涉案账号1100多个,涉案金额4500多万元,封停500多个涉案电话,劝阻被实施诈骗的群众450人次,挽回群众损失1000多万元。

“近年来,诈骗种类花样翻新,呈现出职业化、智能化、集团化、地域化的特点,马鞍山市今年10月8日起正式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有效遏制了犯罪发生。”安徽省马鞍山市刑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宰正顺介绍,中心成立以来,马鞍山市的电信诈骗发案数下降66%,损失数额下降36%。

专家表示,电信网络诈骗具有跨地域、跨行业、专业性强等特点,必须加强协作才能有效打击。尽管目前许多地方都成立了反诈骗中心,发挥出一定效力,但公安、电信企业、银行、网络企业的协作效率仍有待提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反诈骗中心目前主要负责办理涉嫌诈骗电话停机、银行卡止付等工作,由于工作程序需要,反应仍不够快,且手机号码如果为跨省份的就无法办理停机业务。有关人士建议,应打破当前条块化管理模式,加强协作,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不断提升打击新型诈骗的效率。 ※

(专题策划/编辑:苏娅 高远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诈骗新动向 防骗 金钟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