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政协委员共话“互联网+”迎接发展新春天

2016年12月15日 14:15 | 作者:薛鑫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主席邵鹏在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田福良摄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主席邵鹏在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田福良摄


“现在,只要一部手机,无论是订票、租车、租船,还是找餐馆、买东西,旅行中的全部问题都能被解决。甚至可以在移动互联网上寻求国外的合作伙伴。” 东城区政协委员、中欣安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胜声情并茂地对记者讲述着亲身经历。

自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随即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近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让“互联网+”再度成为社会热词。而出席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多位政协委员,在会议间隙也就 “互联网+”的问题,积极献计献策。

互联网+: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与传统集市结合有了淘宝,与百货卖场结合有了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与金融业务结合有了支付宝,可见互联网已经渗透到零售、批发、物流、金融业等多个领域。”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一文中这样谈到。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致公党东城区委专职副主委何志才说。他认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并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

利用包括互联网在内的一切新的工具和手段,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新工具的出现会产生新的劳动方式,进而新的商业模式也随之出现。比如,在网上购买商品变得方便透明,同类商品更加容易比较。”东城区政协委员、桔子水晶酒店集团CEO吴海说,“互联网+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个巨大的机会。利用新的工具,有可能带来新的机会。通过尝试,才会出现创新。正是因为‘互联网+’,才激发一些人敢于尝试互联网。”

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电子控股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地产部部长潘金峰认为,互联网的出现消除了信息不对称,增强了资源整合能力,促进企业改变生产组织模式,最终提高社会效率。

东城区作为北京市核心城区,人口密集,信息化建设先进,居民受教育程度高,非常有利于“互联网+”在商业和服务业应用。现在的80后、90后,甚至00后,几乎是无时无刻都离不开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一直在探索中发展,不是简单的有始有终,而是一直在前进。互联网就在身边,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效益。”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北京爱保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兰荣说。

传统产业拥抱了互联网,把企业的效率提升上去。“如果一个企业在未来的时刻不能在移动互联网上做一些基础性普及的话,就很有可能被未来的潮流所湮灭。现在的时代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利用‘互联网+’就可能做到‘1+1=10’。所以在未来发展中,任何一个产业都会利用移动互联网。”徐建胜委员说。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产业经济融合和升级新业态的形成,以及政府服务管理的有效运用,这种全新模式必然走进千家万户,也会给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快捷和实惠。

互联网+: 助力政协委员线上履职

“政协委员共话东城沙龙”是东城区政协的一项品牌活动。2015年,北京市东城区政协举办了“面对互联网+,我们该怎么办?”主题沙龙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东城区互联网企业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在此次的东城区“两会”上,为了让区政协委员随时随地了解两会动态,东城区政协特别推出“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委员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立即获取两会日程、简报、工作动态等一系列最新信息。

“完善政协履职平台,畅通履职渠道,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北京市东城区政协邵鹏这样说到。通过互联网这一工具,东城区政协更好地加强了对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充分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与此同时,区政协在利用现有提案管理系统基础上,更是联合区信息办共同开发建立了“东城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区域内政协委员基本信息的标准化和信息化管理,对委员的履职情况及时的了解和掌握,以此增强委员履职的透明度和公平度,提升政协机关服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东城区政协 政协委员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