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李燕访谈录:徒孙忆师爷、儿子忆父亲

2016年12月15日 14:44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导语:说起齐白石,可以说他是中国的艺术大家之一。这位活了97岁“历经三代”的老人留给了世人30000 多件书画作品。我们知道他善于画虾,但是,他是如何画的?用了什么独特的用笔方法?他究竟爱不爱画虾?他怎样把画艺传授给徒弟?他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的人?我们不得而知。


9504fd57224049838bdd0ca9a145bd73_th

再说李苦禅,他是现代书画家、美育教育家,他是毛泽东同窗、齐白石首徒、黄胄密友、范曾恩师,张君秋敬他懂戏,侯宝林引为挚交,黄永玉认做知音,李连杰与之论武……他,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4871a5d345244289ce792

《李燕聊齐白石》与《李燕聊李苦禅》是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由相声演员、主持人徐德亮与李苦禅之子、齐白石再传弟子李燕先生共同编著。徐德亮负责记录,李燕负责聊,再配以图片。通过对话的形式来呈现齐白石的生活琐碎还有李苦禅李燕父子与齐白石之间的故事。


李燕忆师爷齐白石

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 (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齐白石 (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

《李燕聊齐白石》有它的独到之处,它谈的不仅仅是齐白石的艺术成就,而是齐白石这个人,从全方位来看齐白石这个人。想要了解一个人的艺术,首先是了解这个人,一个人性格、爱好、举止谈吐、生活背景等都与他的艺术息息相关。就比如说,看齐白石的画,人们只知道很美很生动,但是却不知道作者的创作动机,还有画所表达的感情。李燕讲道,“一世兰花,半世竹”,有的人一辈子画兰花都不一定画得好。而白石老人无疑是懂兰花的,他的品质与兰花一样,所以他画的兰花才比别人像。李燕还说道,白石老人是好人,但是好人的缺点往往就是在轻信上。因为轻信于人,总是让人蒙得一楞一楞的……


李燕忆父亲李苦禅

现代书画家、美育教育家 李苦禅(1899年- 1983年)曾任杭州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现代书画家、美育教育家 李苦禅(1899年- 1983年)曾任杭州艺专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

《李燕聊李苦禅》回忆了关于李苦禅生活、从艺、传艺的种种逸史趣事。让我们了解到一个出生在清朝末年普普通通的山东农家的穷孩子,是如何成为艺术大师。并有对面世拍卖及家传珍藏的李苦禅画作的鉴定。编著者徐德亮说道:苦禅先生的一生,奇绝伟大,所以聊他不单单是聊他的画和书法,其中涉及的文学、历史、民俗、戏剧、武术、收藏,甚至哲学、处世之道、教学方法、教育理念、异常丰富不啻宝山。”正如著名画家、诗人王为政的《调寄临江仙》中所写:侠者襟怀豪者胆,兴来北腿南拳。山东好汉义当先。早生八百载,或许上梁山。智者功夫仁者眼,直将铁砚磨穿,苍鹰一搏九重天。谁云书画苦,笔墨可通禅。

编辑:陈佳

关键词:李燕访谈录 徒孙忆师爷 儿子忆父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