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吴鸿建言健全林业科技推广体系 张桃林回应

2016年12月15日 16:01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2月8日在京主持召开第6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在会上建言。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介绍有关情况。

吴鸿说,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林业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当前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吴鸿就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增设中央财政基层林技推广补助项目。参照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做法,给重点林区县设立林业基层林技推广补助项目,同时带动省级财政投入,保障经费,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对基层的专业化培训,促进林业新品种、新技术在基层的推广应用。二是提高农口系统的高级职称评定的比例,以调动基层一线农技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建议在林业上有设立推广研究员或者推广教授的体系。三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基层推广队伍。出台通过单招单考、定向培养基层林技人员政策,在交通和信息条件都比较好的情况下,做强县内的推广站,再根据需要,设立若干个有区域特色的区域站。四是提高基层技术推广人员补贴。林业科技人员服务地点为交通不便的山区和农村,车改之后,基层林技人员开展服务比一般工作人员交通费成本高,设立基层林技人员下村驻点专项交通差旅补贴,有助于鼓励农技人员下乡。

张桃林说,我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进展情况表现在,推广机构普遍建立,管理体制逐步理顺;人员队伍基本稳定,业务素质和经费保障明显提高,设施条件初步改善;多元推广机制初步建立,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经过改革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基本扭转以往“线断、网破、人散”局面,呈现干事有队伍、工作有场所、推广有经费、服务有手段的良好态势。在加快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农业种养结构调整、强化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促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等4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与现代农业发展新要求相比,仍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适应等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年龄结构不合理、专业素质不高、激励机制不健全、多元协同推广机制不完善等。张桃林表示,农业部将推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向注重建机制、强能力、提效能转变,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与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更加紧密结合,加快构建以国家推广机构为主导,科研教学单位、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广泛参与、分工协作、服务到位的“一主多元”推广体系,体现农技推广公益性定位和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运作相结合特点,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提升人员素质,增强农技推广服务能力。完善进人机制、严格标准、规范程序,选拔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符合条件人员进入基层推广队伍,完善培训机制、坚持按需培训、注重培训实效,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学历层次。二是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农技推广服务活力。强化基层推广机构公益性服务职能,推动建立人员下乡服务补贴保障机制,鼓励农技人员创新创业,探索参与经营性服务新机制,调动农技人员进村入户积极性,提高服务效能。三是改革管理体制,形成农技推广服务合力。根据地方农业生态条件、产业特色、生产规模、区域布局以及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需要,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设置,实现职能拓展与体系创新有机结合,引导科研院校到农业主战场开展科技服务,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推广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朱保成、李晓东、伍跃时、刘晓庄、刘身利、车迎新、李成贵、陈星莺、范小建、薛亮、戴公兴、胡汉平、霍学喜以及专家学者苑鹏、王贵满等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推广 基层 农技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