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骨质疏松患者 做按摩有危险

2016年12月16日 14:0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7岁少年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14岁男孩腰痛……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院长、脊柱外科专家戎利民教授指出,脊柱疾病的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伴随着智能手机、电脑的运用,脊柱疾病已经成为困扰全民的“现代生活病”。除了不良生活习惯可影响脊柱健康,已发生骨质疏松的患者盲目进行推拿、按摩,也会令病情雪上加霜。

唯有脊柱健康,才能昂首挺胸做人。该院脊柱外科副主任董健文教授、刘斌副主任医师则分别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防治、骨质疏松的预防讲起,为“护脊”支招。

10512014102018250730014695229


现场扫描:中山医退休教授到场听讲

“刷完手机,觉得头晕脖子痛的朋友,请举下手。”讲座开始前,广州日报记者进行了一项小调查。举手的人既有年轻的“眼镜族”,也有中年男女,最后,一位老伯也举起了手。久坐、常趴、运动不足,导致背痛、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疏松等疾病如影随形,让人难以挺直腰杆。

78岁的老伯李江年拄着一根比自己还高的不锈钢拐杖,在听众席上特别引人注目。李伯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四五年了,辗转到多家医院治疗,中医西医推拿都试过了,始终无法彻底治好。李江年在老人大学里学了推拿,经常自我推拿,这次听到几位脊柱专家说推拿按摩对于老人来说有风险,他连连表示“今后小心”。

戎利民: 背痛有原因 不能全怪脊柱

有些人腰痛,到医院检查,被告知是“下背痛”,是医生弄错位置了吗?非也。“背可以分为上背和下背,下背就是我们说的‘腰’。上背疼痛一般是颈椎问题造成的,包括颈椎病,或者由肌肉的疲劳、紧张引发。”戎利民指出,白领一族经常低头办公,导致颈椎“压力山大”。“我们研究脊柱疾病,需要先做出一个颈椎病动物模型。怎么做?就是把小兔放在笼子里,强制其低头。结果,兔子也和人一样,得了颈椎病。”戎利民说,引发腰背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脊椎的退变、感染、肿瘤等等,还有一些跟脊柱没有关系。

有一个长期慢性背痛的患者,频繁看专家门诊,脊柱查不出问题,但他还是觉得痛。戎利民察觉他的眼睛有些发黄,怀疑问题出在他处,建议他做详细检查。果然,这名病人查出患有胰腺肿瘤,引发背痛的病根正是肿瘤。还有一个长期腰痛的女患者,有一天突然来找戎利民,兴高采烈地说“我的腰痛全好了。我告诉你为什么?因为我的子宫内环取下来了”。戎利民说,下背痛最常见的病因是脊椎退变性的疾病,但也有不少女患者的病根出在妇科疾病上。

误区一

腰背痛患者长期做按摩

经常有背痛的病人告诉戎利民,自己喜欢用按摩和推拿来缓解疼痛,过几天不按就难受。

“我不主张腰背痛的病人去按摩。”戎利民说,人体的背部有一层层的肌肉,按摩手法可让肌肉放松,所以按摩之后人会感到很舒服。但是,经常按摩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必须手法够力才能放松肌肉、缓解疼痛,且越是频繁按摩就越能受力。“外科医生能分辨出病人有没有长期接受手法按摩,因为这样的人肌膜会慢慢增厚。”戎利民说,随着肌膜的增厚,肌肉却会萎缩,并不利于健康。

戎利民表示,有骨质疏松的病人更要避免推拿按摩,以免已经变脆的骨头发生骨折。戎利民建议,有脊髓型颈椎病、腰椎间盘巨大脱出等疾病的患者,也不能推拿按摩,尤其是重手法按摩。

对于腰背痛的人,最好的锻炼方式是慢跑,一天30分钟到45分钟。戎利民强调,对于腰背痛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越是精神紧张,疼痛可能就会越发明显。“有个病人进诊室时精神十分紧张。我告诉他,‘痛导致的精神焦虑,可能比你本身的病变还严重。’”病人松口气后,表示“不痛了”。

误区二

补钙“过犹不及”

或增肿瘤风险

提到补钙,要警惕“过犹不及”。戎利民指出,成人的钙的需求量,每天为600~800毫克。新的研究显示,与每天补充150毫克钙的人相比,每天补钙超过600毫克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高了32%。过度补钙,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戎利民表示,特别是在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下的情况下,再补钙就会增加肿瘤和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每个人一天很难晒足太阳,因此最好能补充维生素D3。”戎利民强调,莫忘补维生素D3。

名家建言

董健文:腰腿痛未必是椎间盘突出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董健文介绍说,关于腰椎间盘的诊断和治疗有不少错误的宣传,最突出的问题是影像学的诊断和临床的诊断混淆。病人做影像学的检查,报告上说有椎间盘突出,但他可能只是单纯的腰痛,其实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完全不同的。

董健文说,任何制造椎间盘压力的生活习惯、不良姿势等都可以造成椎间盘突出,尤其是长期操作电脑。

腰痛腿痛不一定就是椎间盘突出,尽管椎间盘突出是造成临床腰痛、腿痛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董健文说,很多病人说自己有椎间盘突出,其实如果只是单纯的腰痛或者是腿痛,而没有腿麻,多数不是椎间盘突出症。如果仅仅是腰痛,病人不需要紧张,因为还没有影响神经。如果疼痛往大腿、小腿往下蔓延,就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了。

刘斌:测测骨质疏松风险

俗话说“人老骨先老”。中山三院脊柱外科刘斌副主任医师指出,骨质疏松症导致的骨折是最严重的后果,有骨质疏松的老人有可能在日常活动中被“击倒”。

刘斌表示,借助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粗略测算自己的骨质疏松风险:(体重—年龄)×0.2。亚洲人骨质疏松的指数,大于-1,则为低风险,在-1与-4之间属于中等风险,小于-4则为高风险。“如果一个体重50公斤的80岁女性,计算的结果就是-0.6,属于高风险。”刘斌指出体重越轻,年龄越大,更倾向于发生骨质疏松。(记者任珊珊、伍君仪 通讯员江澜、查冠琳、王冰瑾)


编辑:赵彦

关键词:骨质疏松 按摩 危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