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贵州一官员涉违纪牵出18年前命案 疑为灭门案真凶

2016年12月17日 10:0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辞职后,黄德坤承包了运输公司的俱乐部,经营录像厅、台球室。录像带是专门去广东购买,有武打片,有时候也播映一些违禁的情色录像,生意较好。

俱乐部后来改为了保龄球馆,这是全城唯一的保龄球馆。球馆有8个球道,收费昂贵。

当地一位商人表示,曾在黄德坤的俱乐部见过乐贵建去玩,这是关于两人交集的最早描述。

此外,黄德坤还经营了两家冰棒厂。门面在夏天卖冰棍,秋冬季卖早餐。他把业务扩大到市中心地带,开了一家录像厅、一家“乐曼乐歌舞厅”

不料,1996年,可能因电路老化,一把火烧尽了歌舞厅,还欠了一些债务。“这把火把黄德坤10多年来苦心经营得来的积蓄烧尽。”王文辉说。这一度让他心灰意冷。

生意失败后,黄德坤开卸货车,往农村拉砖头、泥沙。妻子朱某原来在工商银行上班,舞厅生意好时辞职帮忙,大火后去了乐贵建所在的中国银行上班。

一些同学分析,作案时,黄德坤应该在开农用车。

这段时间,王文辉曾向黄德坤提出借5000元买车,黄德坤说没有钱,双方很尴尬。

大十字派出所原所长安某被杀正是在其派出所的辖区内,如今的凯里市中博商业广场附近。安某被杀那晚,全城戒备,所有出租车不能出城。

黄德坤的朋友称,黄跟安某早就认识,那时候关系不错,舞厅也在安某所在大十字派出所管辖范围内。

而乐贵建所在的中国银行与大十字派出所仅一墙之隔。

 12月13日,被杀的安某所在派出所,与乐贵建单位一墙之隔。

12月13日,被杀的安某所在派出所,与乐贵建单位一墙之隔。

领导司机与局长

2000年左右,凯里市修建中博商场,成立了建设指挥部,黄德坤在指挥部开车,工程完结后,跟随领导到开发区。

多位黄德坤朋友、凯里官场人士证实,他给时任贵州省凯里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某开车。

每次吃饭,黄德坤在领导酒桌旁的小桌上吃饭,默默无闻。

开发区成立了专门给领导开车的小车班,黄德坤是负责人,调配车辆。杨某走后,黄德坤还给另一名领导开过车,直到后者退休,总计开车的时间是10年左右。

黄德坤的弟弟随后也与哥哥有类似的升迁轨迹。他的弟弟黄某军给时任凯里开发区领导洪金洲开车。当时,洪金洲还没有驾驶员。

据《东方早报》报道,洪金洲从镇远县到凯里经济开发区后,一路升任黔东南州副州长、凯里市市长。2015年,检方指控洪金洲涉嫌受贿4000多万元。

多名人士透露,黄家两兄弟给领导开车,在凯里是公开的。

随后,黄德坤成为凯里市开发区城管局长。如今,其弟弟黄某军也当上凯里市某局局长。

前几年同学聚会,同学知道黄德坤当上城管局长,还感到意外。

而黄德坤对同学们自称是考上的。

一位跟黄德坤要好的朋友总结,黄德坤做开发区小车班主管时,面对拆迁户用斧头砍人时,黄德坤曾制服拆迁户,为此,他获得了见义勇为称号。

黄德坤的一位同学旅某介绍,黄德坤在开发区当局长后,他的三哥也跟着去做房地产生意,搞工程。

黄德坤的妻子朱某是11月30日被警方带走的,一位同学表示,朱某是深圳龙城监理公司在凯里的负责人,负责工程发包、监理,也有同学的妻子在公司工作。

“有些事不敢和我讲”

“他真正的阴暗面并没有表现出来。”王文辉说,在好友面前,黄德坤并不设防。

他应酬多,经常醉酒,喝酒来者不拒,有时一天要3、4个地方,喝完还去参加同学聚会,醉到连走路都要背着走。

王文辉没听他说过胡话,“我佩服他心理素质好。”

直到事发前,他仍然和朋友们出来唱歌和跳舞。王文辉说,他唱歌声情并茂,喜欢闽南歌,爱唱《爱拼才会赢》、《男儿当自强》;他唱李玉刚的歌,女生部分也拿捏到位;他跳交际舞,中场休息时自己一个人也能跳一段。

出事前,他还坚持锻炼,有时候跑步,有时候打一套拳,拳法流利、有力。

他喜欢健身。做俯卧撑要做到撑不下去为止,48岁的人,还可以用三根手指头做10多个俯卧撑,弯腰可以头挨脚,身体柔韧性出色。

王文辉亲眼看见他和一名退伍老兵切磋,对方被打倒四次。

王文辉说,黄德坤也表现出一个好干部的形象。两人一起上街,王文辉扔了一个烟头,黄德坤要求他必须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他也被拆迁户砸得满头是血,他还是提出要按法律程序去办,没有过激行为。

“他更加守法了,也更严谨。”王文辉说,“安排事情缜密,计划周全。”

朋友去黄德坤家,看到黄德坤拖地,下厨。爱人朱某当众夸他好丈夫。

黄德坤认为自己要有一个儿子,并且还找了一名关系密切的女性朋友。

一位去过黄德坤这位女性朋友家的朋友介绍,这名女子给黄德坤生了一个儿子。

“他说有个儿子传承,就算第二天被枪毙了,也是笑着死的。”一些细节在案发后,王文辉回味起来,倒抽一口凉气,“黄德坤曾不止一次说,有些事不敢和我讲,也不能和我讲。”

新京报记者 曹晓波 实习生 张笛扬 贵州凯里报道

A14-A15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曹晓波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德坤 18年前命案 灭门案真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