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黄兰香率团访泰推"一带一路•共创共赢"

2016年12月21日 15:1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2月15日-17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海外联谊会会长黄兰香率代表团访问泰国,开展了以“一带一路•共创共赢”为主题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旅游推广及侨情调研活动。

12月15日下午,黄兰香会见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功•塔帕朗西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通往和平,通向繁荣昌盛之路。功•塔帕朗西对湖南有着深厚的情感,他表示,将举全会之力为泰国与湖南企业的深度合作牵线搭桥。黄兰香高度评价了功•塔帕朗西长期以来对中泰友好、湘泰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希望泰中友好协会能成为湖南与泰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渠道。会晤中,双方还就功•塔帕朗西明年访湘的事宜进行了协商与约定。当天下午,黄兰香还拜会了我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宁赋魁说,中泰铁路即将开建,且湄公河沿线国家即将建设高铁,目前泰国在推动“东部经济开发区、十大产业集群”,这给湖南的企业带来了商机,鼓励并欢迎湖南企业来泰投资兴业。

12月16日,黄兰香在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的陪同下拜访了泰国工商总会,受到泰国工商总会副主席徐勇、林伟的热情接待。双方主要就湖南参与泰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湘泰两地旅游项目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许勇强调,泰国是举世闻名的“微笑国度”,泰国旅游业的软实力在于微笑泰国带来的优质服务,除此之外景点、交通、餐饮、购物等综合配套设施的完善也进一步提高了泰国旅游的竞争力。黄兰香表示,泰国是旅游大国,泰国旅游发展的经验值得湖南借鉴,湖南正在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旅游成为了湖南的重要支柱产业。

12月17日晚,黄兰香出席“一带一路•共创共赢”泰国-中国(湖南)经贸合作与旅游推介会并致辞。她说,长期以来,中泰一家亲。近年来,泰国与湖南建立了密切的人缘、商缘关系,在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富有成效。经商务部门核准备案在泰国投资的湖南企业达82家,湖南企业还建立了泰国“湖南工业园”;泰国在湘投资企业达54家,如泰国正大集团等企业在湖南发展得越来越好。近三年湖南对泰国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湖南与泰国进出口总额达14.27亿美元。每年湖南到泰国旅游人数达60万人次。 黄兰香希望广大侨胞多回家乡,多参与家乡的建设,并当好湖南与泰国合作交流、中泰友好和平的桥梁与纽带。泰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局局长瓦纳蓬•凯图达作泰中经贸概况演讲,瓦纳蓬•凯图达表示,泰国政府高度重视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并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该倡议将行之有效地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

在推介会上,黄兰香一行与80余位湘泰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省商务厅副厅长彭雁峰、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分别做了商务与旅游推介。对于泰国企业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加强两地中小型企业合作的想法,黄兰香表示支持,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湖南在互联网经济方面的优惠政策。与会的企业家们纷纷参与交流讨论,提出了包括尽快开通张家界到长沙的点对点直航在内的很多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议。泰国御林军副总指挥那蓬上将、泰国下议院原议长撒尼•窝拉番雅、泰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宾雅、泰国旅游部东亚市场司罗泰东出席了推介会。推介会由省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建山主持。

黄兰香一行还与泰国湖南商会、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泰中文化产业集团等泰国华人社团的会员企业家进行了交流,并考察了泰国湖南工业园。泰国湖南商会成立于2009年,现有会员企业500余家,为加深中泰两国人民的友情、加强中泰两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和维权服务等做了大量工作。泰国湖南工业园是经湖南省商务厅核准的首个境外工业园,也是一个集制造、会展、物流和商业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园。园区总面积4平方公里,目前园区标准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泰国湖南工业园将始终以“背靠祖国、借助泰国、集聚资源、辐射全球、回报家乡”为宗旨,以双边产业园为载体,着力集聚更大范围的团队,培育更加广泛的产业,为湖南和泰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侨联、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省海联会相关负责人随团访问。


编辑:韩静

关键词:泰国 湖南 黄兰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