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鄂调研学前教育

2016年12月23日 10:12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目前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预期目标实现度如何?第三期行动计划的重点方向应该是什么?政策从哪些方面入手才能解决“入园难、入好园更难”的问题?如何办好学前教育?带着这些问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于12月18日至22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调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陪同调研。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调研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调研学前教育。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调研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调研学前教育。

调研组考察了武汉市阳光宝贝幼儿园、宜昌市远安县花林寺镇中心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召开了3场座谈会,并与当地教育部门、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学生家长充分进行了交流。

在调研中,调研组看到了湖北省在发展学前教育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了解到湖北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学前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了实际困难:学前教育的定位是什么,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范围是什么国家还没有明确;小区配套园的建设和移交政策缺乏强制性,政府回收困难;规划部门前期制定的幼儿园规划方案不能适应二胎开放之后的新形势;对于举办普惠性幼儿园,虽然有财政奖补的吸引力,但是又有经费使用的制约和监管要求,最终民办幼儿园积极性不大。与会幼儿园园长呼吁:加大教师指导用书的研发力度,提高幼儿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幼儿园教师问:聘用制如何解决“身份”和教师流动性的问题,聘用教师将来的发展出路在哪里?保育员能不能成为一个专门序列?针对这些情况和问题,调研组在座谈、访谈中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朱永新在调研中指出,学前教育应该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发展纲要来进行部署,巩固成果,稳步发展,不宜超速。在发展和投入的重点上,应农村优先、边远地区优先。学前教育还应在科学布局、丰富办学形式上下功夫。要形成多元主体办园的格局,公办园不能挤占民办园的发展空间。教师问题也是学前教育中的重要问题,学前教育发展速度快,教师培养远不能满足需要,要规范幼儿教师入口标准和培养标准,完善培养和认证体系。

本次调研,旨在了解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发现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真问题、新问题,为民进中央形成全国政协“办好学前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及建议提供支撑。此前,民进中央调研组已赴山西太原、大同两市进行了调研。民进江苏、吉林、辽宁等9个省级组织也分别就学前教育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提交了参政议政成果。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霍力岩,北京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杜耘,湖北省教育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王雯,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民进宜昌市委会主委、宜昌市旅游委主任饶玉梅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编辑:韩静

关键词:调研 学前教育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