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共建生态文明 扮靓美丽中国

2016年12月23日 13:44 | 作者:李盈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2日对外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明确突出公众获得感,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当前通过透支资源、生态和环境红利获得经济增长的方式无法持续,特别是近些年来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大自然已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红灯。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发布,将有助于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生态文明建设不能沦为“清谈馆”,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对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方式、主体、对象、内容、时间及结果应用、组织协调、能力保障等进行制度规范,做出6方面、共21条具体规定,就称得上“行动队”,有助于发挥评价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生态文明建设责任。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以雾霾为代表的生态环境问题已成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走文明发展新路越来越成为民意所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明确突出公众获得感,既有助于引导全社会树立良好生态环境是公平的公共产品、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新理念,也能够引导地方党委和政府把绿色惠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生态文明建设,你我不能缺位。环保是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而不能认为只是“领导干部”的事。毕竟多重污染之下谁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在环境问题面前每个人都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节制自己的欲望。而好的环境质量等不来、喊不来,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不购买奢侈品,不铺张浪费,从一点一滴开始节约,生活垃圾自觉分类,爱护花草树木努力,将建设美丽中国化为自觉行动,生态文明建设更有底气。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建设美丽中国,既是13亿多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筑梦中国,我们更应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努力逾越环境生态的瓶颈,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也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文明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