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深圳南山区政协视察文化产业

2016年12月26日 11:12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南山要打造成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高地”,争当全国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实现文化产业南山梦。同时,南山也在打造宜居宜业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优美的人居环境必不可少。昨日,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率主席班子成员以及部分政协委员调研华侨城湿地公园、华侨城创意文化产业园、华汇文创节等,实地把脉,为南山发展建言献策。

上世纪90年代,深圳湾填海留下一片滩涂没有填,涨潮时形成一个大湖区, 这就是华侨城湿地的前身。自2007年起,华侨城集团从市政府手中接管了这片湿地,也由此成为首个受托管理城市生态湿地的企业。秉承“生态保护大于天”的建设理念,集团投资逾2亿元,成立专业部门、邀请生态科研团队,对华侨城湿地进行了历时5年的综合治理。现在的华侨城湿地占地68.5万平方米,处在现代化大都市腹地,与深圳湾水系相通,生物资源共有,还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隔海相望,是深圳湾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属滨海湿地。按照“保护、修复、提升”的原则,通过湿地封闭管理、水质改善工程、湿地生态提升三步,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不仅构筑起湿地内动植物与深圳湾的生命通道,还对保护物种多样性、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物、美化周边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功地重现了华侨城湿地的生机与活力。

委员们走进现在的华侨城湿地,犹如身处城市中的一片自然绿洲。处处鸟声啾啾,翅影翩翩,水色天光交相辉映。

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位于深圳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内,原入驻企业多为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三来一补”工业企业。将旧厂房改造为创意产业的工作室,通过这些改造,使旧厂房的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得以保留,同时又衍生出更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现已引进了香港著名设计师高文安、梁景华等人的工作室,具有百年历史文化的国际青年旅社,设计创意行业的品牌企业都市实践公司,鸿波信息公司的动漫设计基地,华侨城国际传媒演艺公司等约40家创意、设计、文化机构。

大型公益手造集市——华汇文创节在世界之窗欧风街举办。本次文创节围绕深圳市创意十二月“创意城市,创享未来”的主旨,将传统的中华文化元素以创新形式表达——以剪纸长卷体现创新深圳的都会风貌,集合了创意手造和创意美食等众多手工体验项目,同时还安排了主题活动派对、互动评选比赛等,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市民动手参与制作,是深圳唯一的大型手造集市。

陈军一行仔细询问了各参展单位的经营状况,鼓励他们更好地创意,更好地发展。

据介绍,南山区政协选择调研文化产业和南山生态环境,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助力南山打造深圳城市中心区,助力南山成为全市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而建设文化中心,就是发挥文化潜移默化的优势,引领文明风尚、做强文化产业,打造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气派的文化先锋城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文化产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