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与党委政府奏好“协奏曲” 助力“幸福思明”唱好“大合唱”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召开

2016年12月26日 14:33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6日电(记者 照宁 见习记者 黄莉莉) 12月19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政协第八届一次会议召开。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同听取和审议思明区政协主席陈炳良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思明区政协副主席黄嘉斌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思明区委书记游文昌、思明区人大主任许跃生等领导出席。


12月19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胜利开幕。(记者 照宁摄)1

12月19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胜利开幕。记者 照宁 摄


过去五年,是思明区推动转型发展、建设“幸福思明”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也是区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巩固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共召开全委会5次,各类协商会议76场;形成课题调研报告46篇;组织委员视察活动326场;制作厦门电视台TV透“思明政协讲谈”节目75期,《厦门晚报》“思明政协讲谈”栏目72期;办理提案440件,办结率和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100%,为推动“幸福思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厦门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区政协积极协商区委率先在福建省制定实施意见,并建立与区委、区政府协商确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区政协采取主动找题和党政点题相结合的方式,精准确定协商议题,确保协商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五年来,常委会、主席会选择协商的议题,事关思明区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是党政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城市转型”等议题,区委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点题并主持协商,面对面与参会人员开展协商交流,并当场表态吸纳相关意见建议,其中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对策建议被吸纳为区“十三五”规划的举措,政府出台了《思明区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意见》。主席会连续两年将“老城区改造提升”列为协商议题,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有计划有方案加快改造步伐。

区政协坚持把调研作为履职的基础工作长抓不懈。常委会和各专委会每年的课题调研,由政协领导“领衔”,委员唱“主角”,向专家、学者“借智”,通过集中座谈、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征询民意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形成有调查、有分析、有见地、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开展协商议政打牢基础。五年来,先后围绕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开展的课题调研报告,普遍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重视,其中《思明区发展会展经济思路与对策研究》得到厦门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加快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的对策与思路》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区委办已转发给各级各部门落实。

区政协坚持把创新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履职渠道,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履职实效不断得到提升。坚持每年确定一条工作主线,围绕主线安排年度工作,确保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指导各专委会、界别小组、街道联络组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安排年度履职活动,确保活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如中华街道联络组将“推动老城区街巷文化游”确定为当年的工作主题,全年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座谈交流等履职活动,并提交《关于打造老城区街巷文化游的建议》提案,该提案被确定为主席会重点督办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思明区老城区街巷游总体设计方案》。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