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从天价故宫手机说起:文创产品应该让文物说话

2016年12月27日 15:19 | 作者:刘振 |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近日,“故宫版豪华手机”未售先火,运用了团龙纹饰等传统元素的机身颇为亮眼,19999元的价格也令人咂舌。有人认为这款手机价格虚高,纯属借势炒作;也有人认为创意独特,卖的是文化附加值,至于这“附加值”到底值多少,不同消费理念、消费能力的人自有不同看法。豪华手机能不能像故宫其它文创产品一样热卖,须由市场说话,但未卖就有热议,证明其已经引起了市场的注意。

不妨再看一个数字:去年,故宫文创产品营业额达10亿元,超过门票收入。这10亿元可不是靠 “高冷”的文物复制品赚来的,而是数千种创意独特的文创产品的贡献。比如宫廷娃娃、朝珠式样的耳机、“朕就是这样汉子”的个性折扇、“雍正御批”胶带、以御花园彩石甬路为主题的五彩耳钉等等。对于如此“卖萌”和“家常”的故宫,市场相当买账,在朋友圈晒一晒来自故宫的礼物成为风尚。可以说,这个数字体现了故宫文创产品的魅力。

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物缘何走红?“既富有时代气息,有意思;也饱含历史厚重感,有韵味。 ”一位网友道出了其中缘由。有人认为历史文物在今天的流行文化中已经曲高和寡、乏人问津,但年轻人对故宫文创产品的热捧让人惊喜,也是一种提醒:公众对传统文化不是没有兴趣,而是让他们能触摸到的有品位、有趣味、有质量的文化产品不多。与其抱怨公众对传统、对文物不感兴趣,不妨问问我们能否“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除了走进博物馆,“面对面”参观,是否还可以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让更多的人接触文物?在这方面,故宫博物院开了个好头,带来不少启示:

融入生活,文物才能“活”起来。如果文创产品只是简单复制文物,失去时代链接、缺少情感沟通,只能成为昂贵且千篇一律的纪念品。相反,文创产品融入生活,在注重文化属性的同时强调实用性、趣味性,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文化才能找到持续生长的内在力量。让原本遥不可及之物变得可感可用,传统文化籍此变得鲜活生动。让文物“活”起来,有使用才有传承,这是故宫文创产品成功的关键。

融入科技,文物才能“动”起来。 “数字书法”临摹《兰亭序》还可以打分,“数字绘画”能看到立体的书画、当年的舞姿……让文物“动”起来,有温度、有情感,穿越时空更能引起共鸣;用社交平台活化传统文化,有传播、有碰撞,故宫成为“网红”也不是不可能。故宫文化与互联网的结合迅速吸引新一代年轻粉丝,说明文创产品要跨界发展,不能只停留在一些元素的表面叠加,而要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从传统的单一文化产品向多元化、高科技文化产业转型,拓展文化产业的内涵深度,增加其附加值与竞争力。

融入工匠精神,文创产品才能 “精”起来。年初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收获百万点击量,正因其发掘出了文物修复者身上的工匠精神,令人动容。与文物修复者一样保持匠心,文创领域能制造更多“文化的相遇”:故宫文物专家深入解读文物藏品内涵,选取最具特色的文物元素,为创意研发奠定良好基础;无论实体产品还是数字化产品,研发都要精益求精,努力找到产品气质与文物内涵的契合点。这些传递着器物之美、精神之美、价值之美的文创产品“带着博物馆的尊严进入市场”,被称赞 “美得不像话”。以工匠精神促使文创领域的供给侧改革落到实处,值得更多博物馆、旅游景点、文化企业借鉴。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首都博物馆时说的话引人深思。“让文物说话”,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能力。创新不能浮于表面,而要抓住本质,挖掘创新背后的思维方式,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再造,将各种元素有机组合、融汇再造,才能实现真正的超越,让文化产业的蓝海延伸更远,让传统文化的河流绵延不绝。

编辑:陈佳

关键词:从天价故宫手机说起 文创产品 应该让文物说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