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党外人士专题协商座谈会

2016年12月29日 13:54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9日,中共广东省委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党外人士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我省明年经济工作听取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希望大家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建言献策,助力我省改革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通报了今年我省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省委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初步考虑。

座谈会上,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王珣章、姚志彬、李心、鲁修禄、马光瑜、李崴、王学成、卢馨,省工商联负责人陈丹,无党派人士代表朱列玉先后发言。大家赞同省委对今年我省经济形势的分析和明年经济工作的考虑,并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珣章建议抓住高铁建设快速推进的机遇,做好全省高铁经济的发展规划,培育高铁经济新引擎。姚志彬建议加快谋划推进大珠三角经济区基础设施、政务服务一体化,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高水平产业共建。李心建议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精准扶贫模式,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率。鲁修禄建议加快建设我省沿海景观公路,打造粤东粤西黄金海岸旅游干线。马光瑜建议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突破口,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和主攻方向,实现“广东制造”向“广东智造”转变。李崴建议进一步放宽信息通信、流通行业、咨询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生产性服务业。王学成建议加强与欧美经贸合作,在欧美重点国家和重点城市增设省政府驻外经贸办事处,鼓励和支持欧美国家在粤设立促进贸易投资分支机构。卢馨建议整合发挥创新平台、数据中心、领先企业和人才计划等对互联网产业的引导支持作用,推进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陈丹建议引导民营企业做好代际传承,加强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培育更多“百年老店”。朱列玉建议借鉴推广深圳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经验,在省内其他地区设立一些服务业特区。

胡春华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正确领导、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了全省党外人士的智慧与汗水。

胡春华强调,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2017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需要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为广东发展凝聚强大的正能量。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质量,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展实体经济等方面,提出更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认真监督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施政情况,敢于提出批评和建议,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中共广东省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加强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进一步把政治优势发挥好。

省领导林雄、徐少华、邹铭,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等参加座谈会。

编辑:韩静

关键词:广东省 协商 中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