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热议"春运难题"

2016年12月30日 10:33 | 作者:周元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回家过年是在外游子共同的期盼。昨天,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的“委员议事厅”聚焦“回家过年”。委员们就春运中市民最纠结和最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加大打击火车票“黄牛”、允许“拼车”缓解春运压力等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王璞参加活动。

据统计,2015年,深圳春运共发送1400多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而预计2016年深圳春运将发送超过1500万人次。和很多人息息相关的春运,却让人有着不少的纠结、闹心——主持人、市政协委员房涛现场进行小调查“您对春运状况是否满意”,结果显示,近九成的现场观众表示不太满意。

春运最让人不满的是什么?委员们认为是“火车难上、飞机晚点、公路堵车”。其中,火车难上,主要是票难买的问题:“网上购票,网速太慢,抢不到;电话订票,要不打不通,等打通了,票没了;排队买票,排了大半天,轮到你的时候,被告知你要的车次票已经售完了。”市政协委员尹申明说。

那火车票哪去了?委员们认为火车票成为“黄牛”牟利的工具,因此,建议更加有效地打击“黄牛”,同时,延长提前售票时间,加大举报力度,让“黄牛”没有牟利的机会。

目前,越来越多人选择自驾回家,这对春运期间的公路造成了极大压力。对此,市政协委员邓少勇建议对春运大巴免过路费,并把减免的费用直接体现在票价上,让更多市民选择乘坐公共长途大巴回家。

“春运期间,私家车顺道载客不应该作为黑车进行处罚。”市政协委员陈宏生关于允许拼车回家过年的建议获得多个委员的赞同。但来自市交警局的市政协委员徐炜则提出了异议——未纳入管理的私家车拼车有可能带来交通安全问题,甚至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

“政府可以加强管理,比如事先备案,开设临时保险项目,完全可以杜绝这些隐患的。吃饭也可能会噎死人,不能因为有安全问题,就禁止顺风车。”陈宏生的发言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活动中,主持人房涛还透露,为帮助来深建设者返乡过年,深圳广电集团将于今年春运期间举办“爱·回家——免费送万人回家过年”大型公益活动。从即日起至2月15日,有需要的市民可通过“壹深圳”客户端进行报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委员议事厅" 春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