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男子3年拍国人产子纪录片:生育如战争 产妇是战士

2016年12月30日 17: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因为长时间卧床,即使不断按摩,她们腿部仍会肌肉萎缩,“站都站不起来”。即使如此,只要肚子里有胎动,都算幸运。真正令产妇们提心吊胆的是,“有的妈妈,躺着躺着毛毛就丢了”。

学会彼此开解,成了持久“抗战”的必杀技。

“我羊水破得太早了,孩子现在只有两斤多。”

“我办公室的同事,出生才2斤,现在长一米八几……”

“小孩如果不好,你会放弃吗?”“不会,肯定不会。”

“做大人真难呀,真是太难了……”

“会有奇迹的。”

“生个毛毛怎么谈的都是钱?”

郑清明每天早上睁开眼,催款单会准时出现在床头柜上。最初护士会吆喝着送催款单,像是生活一次次向他吹起挑战的号角。

后来全科室都知道了他家的情况,催款单出现时便不再有人说话。

“没有钱,恐怕你的期望值要调整。”妇产科主任李家福查房时提醒,“血库的血没有钱是不好办的”。

李家福是这场“战争”里至关重要的人物。做产科医生25年,他一年操刀的手术近千台。在陈为军的纪录片里,他被视作“拆弹部队”首领——帮高危产妇渡过难关。

“输我的血行不行?”“你只能输400ml,解决不了关键问题。”李家福算了一笔账——一个孩子一万五,加上大人手术费,至少需要5万块钱,“5万块钱,你去哪儿买3条人命?”

5万块钱是横在郑清明面前的又一座大山。

他有着漫长的打工史。20多岁开始打工。抬过石头,打过混凝土,在上海家具厂打过杂。赚过最多的钱是170块一天,在烟台帮人扎钢筋。

到四十岁时,他终于攒了7万块钱,翻新了房子。“房子”是他人生中翻过的第一座大山。次年,他在打工途中认识了被拐卖的“陈小凤”。

“陈小凤”怀上双胞胎,是郑清明唯一一次感觉被老天“厚待”的时刻。如今,他靠在医院的墙上。焦灼和窘迫在他脑门上拧出几条青筋。

他唯一的期待是孩子能在老婆的肚子里多呆几天。“在肚子里,总比在保温箱里便宜。”

别过头,他擦了一把泪,继续给“陈小凤”擦拭身体。

三年后,电影上映。李家福跑到汉口电影院“暗访”影片的口碑。观众纳闷,“生个毛毛怎么谈的都是钱?”

编辑:梁霄

关键词:孩子 纪录片 产妇 生育 战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