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程方平:引领校本 焕发蓬勃

2017年01月05日 13:41 | 作者:程方平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转眼又到了一年复始的时间,2016年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可谓仍然异彩纷呈,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仍在认识和解决的过程中。因社会焦虑和风气浮躁叠加的新困难,也使不断深入的教育改革举步维艰。在新的一年里,理清思想、练好内功、提高质量,必然会聚焦成最为重要与核心的问题。作为中小学校长,则需要拨开乱象、把握本质,切切实实地做好校本发展的实际工作。

认清自我,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一直以来,从教育的各级主管部门到社会各界,人们最为关注的,还是中小学教育质量问题和在学校中师生全面与良性发展问题。去年纷纭复杂的教育现象,可归纳为两点:一方面,诸多的新探索、新经验不断涌现,表现为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的花样翻新、教育新概念和新模式的不断问世、新技术与新工具的大量使用、因高考改革带来的诸多转变与调整等,使得不少学校、教师和学生在思路拓展的同时,也产生了许多困惑和不适应;另一方面,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包括因发展不均衡引发的持续择校热、“奥数”热、教师非正常流动、部分乡镇学校开不齐课程、有偿补课等,持续发酵和热度不减的还有校园欺凌、教师职称评定、学生体质严重下降、师生减负不利、家校冲突频发等,以及与此对应的教育政策和法律的改善等。这些都成为教育界和全社会普遍关注和热切呼吁的重要问题。

在经济腾飞、科技进步、社会转型、信息激增、商业渗透的今天,教育教学和学校发展再也难以回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单纯时代。本应相对保守、稳定、有坚守的学校教育却始终会与社会公平、个性发展、多元需求、人才竞争、追求效率、依法治教等敏感话题和改革诉求相伴而行。这对学校管理者和领导者,也必然会提出更高、更实际的要求。

作为中小学的校长,不仅需要反思过往的改革历程,熟悉既定的法规和政策,认清本校的传统优势和成败经验,更要努力诊断出学校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找出解决困难的路径与方法。要变不断地花样翻新,使用新概念、新思潮、新模式、新工具刺激师生,为扎扎实实地打好学校教与学的基础,练好每一位师生自主发展的基本功。面对学校资源和条件的严重不均衡,校长的教育理念、教育智慧和使命感、责任心,将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不忘初心,理直气壮有所作为

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我们今天的中小学可谓物质条件普遍有了较好改观,但是不可否认,教育界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浮躁、越来越缺少坚守和原则了。在社会多方面的挤压之下,学校教育在许多方面不敢直面矛盾,甚至因为一味地妥协而使得一些教育的基本目标难以实现。如,相当一批学校不能充分开展体育锻炼、对校园伤害束手无策、无法说服家长支持学校的批评教育、用近乎僵化的方法教授学科知识、对教与学的评价简单生硬、没有给师生的自主发展留有必要的自由空间、教学资源局限于教材教参、教学改革流于形式和作秀、以考试压力为幌子消极对待师生的改革探索等。我们不否认以上问题的存在,有着种种来自外界和舆论的巨大压力,但作为校长的良知、责任和使命感,应该能使学校理直气壮地有所作为。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程方平 校本 认清自我 教育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