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广东江门市政协着力提升提案质量 集智汇谋助推侨都发展

2017年01月06日 08:46 | 作者:林仪 关志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门1月6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关志钒) “提案办得好,有成效,关键要在‘精准提案’方面下功夫。”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周伟万如提出要求。


桥


江门市政协2016年的“一号提案”《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发展能力》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5月8日,江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市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全市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并研究通过了“一号提案”的办理工作方案。这在该市提案办理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市政协坚持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负责,各专委会共同参与,对确定的10多件重点提案实施全程跟踪督办。

江门市政协作为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重点联系点,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从全局的角度把握和部署提案工作,并采取多项工作新举措,狠抓提案工作的落实。

为了提高提案质量,江门市政协制度《政协江门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和处理工作细则(试行)》,严格实行提案“两审”制度,在立案环节严把提案质量关。加强重点提案的培育工作。召集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引导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各市(区)联络组,开展重点提案的培育调研工作。在2016的12件重点提案中,有11件是政协各参加单位集体提前培育的提案。

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紧扣推动党政重大决策和重点民生工作深调研、提提案。以“一号提案”为示范带动,坚持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机制。从2015年开始,“一号提案”全由市委书记挂帅督办,分管市领导牵头领办,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市政协重视做好提案办理协商,继打造“委员约见市长座谈会”协商议政平台后,2016年又推出“委员约见部门领导”活动,选择提案承办较集中的民政局、规划局等部门,约请提案人集中与承办部门的主要领导会面协商,通过协商增进共识,促进提案采纳落实。

近5年,江门市政协立案交办的780件提案,经过承办部门的努力,一批提案办理落实成效显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提案质量 侨都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