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笔尖上的工匠“魂”

2017年01月11日 08:45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毛笔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具有极强的实用价值;作为艺术品,融绘画、书法、装饰等为一体,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工匠精神就是一种传承,一种坚持。”王后显如是告诉记者。16岁那年,他来到京城老字号戴月轩做“笔工”,一干就是25年。

每一道工序都追求精益求精。

每一道工序都追求精益求精。

王后显(左二)经常和其他师傅一起探讨。

王后显(左二)经常和其他师傅一起探讨。

一位师傅在进行捆头工序的制作。

一位师傅在进行捆头工序的制作。

戴月轩笔店坐落于北京琉璃厂文化街东侧,始建于1916年阴历九月。从开店至今,戴月轩老字号店仍保持着前店后坊、自产自销的传统生产经营模式。走进毛笔制作坊,王后显和几位制笔师傅正忙得不亦乐乎,修毛、抹笔、捆头……每个环节忙而不乱,紧张而有序。王后显告诉记者,戴月轩每一支毛笔的制作都要经过大大小小七十二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要严格把关,以保证每支笔都能达到内优外美、笔头尖、齐、圆、健四大特点。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几代人的传承,老字号戴月轩经营品种以戴月轩品牌的毛笔为龙头,文房四宝四大类近千种商品外,兼营名人字画、金石印章等,仍旧在京城颇负盛名。不仅如此,戴月轩的毛笔在日本及东南亚地区也颇受欢迎。店长白文冲告诉记者,老字号戴月轩已经成为北京市中小学社会大课堂实践基地,每逢寒暑假,就会有成批的中小学生前来观摩和学习毛笔这项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他相信这门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符号的技艺一定会很好地传承下去。记者齐波摄影报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毛笔 笔尖 工匠 文化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