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老人患病差点返贫:看病花了3万多 自己掏了不到千元

2017年01月13日 08:48 | 作者:蒋龙龙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窘困像一个幽灵笼罩着每个贫困家庭,身陷贫困中的人,除了经济上的窘境,被耗干的还有未来的希望、生活的乐趣和人生的尊严。过去的一年,济南有6.4万人达到脱贫标准。对很多贫困家庭来说,脱贫并不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他们还要时刻提防,如何不被各种意外再次拖进贫困的泥淖。用技术和项目“授之以渔”才能真正实现脱贫。

贫困户刚刚脱贫 没想到又患大病

1月6日,农历腊月初九,济南市区遭遇严重污染天气。位于深山里的章丘区垛庄镇小石屋村却始终是一片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村庄道路上还有积雪的痕迹。

当天早上,65岁的小石屋村村民刘振和从床上爬了起来,穿上外套,开始烧起水来。1952年出生的刘振和是个苦命人,从小家庭贫寒,为了照顾母亲和自己年幼的两个弟弟,他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两个弟弟都长大成家立业了,刘振和却一直单身。

随着年龄渐长,刘振和渐渐干不动了,只能在家“伺候”不多的土地。每年靠地里收的小麦、核桃和花椒来维持生计。“几年前,每年的收入满打满算也才几千元。”刘振和说,除了自己的开销,每年实在剩不下什么钱。2014年,章丘市开始对全市的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由于刘振和年纪较大,而且每年的收入比较少,被章丘市建档扶贫。从此以后,刘振和的收入除了花椒等收入外,还吃上了低保收入和养老保险的收入,每年的收入也有了六七千元钱。

被扶贫后,刘振和的生活水平有了不小的提高,实现了脱贫,没想到生活的不幸再一次击中这位老人。2015年6月,刘振和感到身体有点不舒服。到了年底,刘振和在弟弟的陪同下到章丘人民医院检查身体,“没想到是早期直肠癌。”

刘振和介绍,当时很绝望了。“医生初步计算,手术需要花费3万多元。”虽然新农合和大病医保可以报一部分,但是自己仍然要花1万多元,“感到非常无力,认为自己恐怕难逃这一关。”

编辑:梁霄

关键词:老人 返贫 贫困 窘境 尊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