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保护古建重新调整地铁站规划

2017年01月13日 10:32 | 作者:张静姝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委员建议保护古建重新调整地铁站规划

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C出口可谓所有地铁站中最具特色的一个,其外观古色古香,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追溯历史,这个地铁出口则是雍和宫绥成殿西侧的西顺山楼。市政协委员朱良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城市进程的发展,雍和宫其他出站口已经完全可以取代C口的功能,因此本着保护古建的目的,朱良建议,应重新调整雍和宫地铁站规划。


 


  


  


  


雍和宫最北面绥成殿西侧的西顺山楼一层,现在是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C出口。


调研:C出口作用已被替代

朱良介绍,在30多年前修建地铁2号线时,雍和宫站北侧出口建在护城河边,为了安全和乘客方便必须再有一个南侧出口。当时雍和宫站周边房屋很多,没有建出口的余地,所以只能占用雍和宫绥成殿西侧的西顺山楼,这是因当年条件所限不得不采取的救急措施。

朱良发现,随着首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现在雍和宫站周边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地铁5号线与2号线交会,雍和宫站已有A、B、C、E、F、G共6个出口。在安定门东大街南侧,也就是雍和宫北门东侧,B出口离公交车站更近,完全可以替代C出口满足乘客换乘地面公交向东走的需要,E出口可以替代C出口满足乘客沿安定门东大街向西走的需要。此外,F出口和G出口也都非常方便乘客出行。因此从乘客方便角度看,C出口的作用已经被其他出口替代了。

朱良表示,从安全角度看,2号线站台东边有B出口,站台西边北有A出口南通5号线站台。5号线站台南边东有F出口西有G出口,站台北边有E出口,还可通往2号线A、B出口。两条线的站台都有足够的双向出口,C出口已经不是必不可少的主要逃生通道。“退一步说,即使一定要保留这个逃生通道,也可以在C出口楼梯中间向北开挖一条通道,从房子北墙外出到地面,作为应急逃生出口。这样就可以把房间地平面以上部分还给雍和宫。”

建议:

改建或取消C出口

朱良建议,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应重新调整地铁雍和宫站规划,取消C出口,也可改建C出口。市交通委指定相关部门制定地铁雍和宫站C出口改造工程计划,恢复雍和宫绥成殿西侧的西顺山楼地平面以上的建筑物原有功能。市文物局、市宗教局会商制定雍和宫西顺山楼恢复历史风貌的工作计划,使雍和宫中路建筑的最后一进院落恢复完整。

记者体验

昨天,北京晨报热线记者来到雍和宫地铁站,实地体验了一下朱良委员所说的雍和宫地铁站各出口的功能,看看已经使用了33年的C出口,是否真的可以被替代。

雍和宫入口

售票处

C口出站

匀速步行11分钟

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在雍和宫站下车,站台上有明显的方向指导,提示想要去雍和宫的乘客从“C口出”。根据指示,记者刷卡从C口出站,一路匀速步行,在道路没有拥堵以及任何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总共用时11分钟到达雍和宫入口的售票处。

F口出站

匀速步行9分钟

记者尝试从地铁2号线雍和宫站下车,但未从C口上到路面,而是经由2号线和5号线的换乘通道来到5号线建成后新修的F出口出站。还是以同样的速度,记者到达雍和宫入口的售票处时用去了9分钟。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保护古建 地铁站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