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河豚禁令放开 心忧“有毒”食客的嘴还没放开

2017年01月13日 16:39 | 作者:宦小淮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火车南站一家主打河豚的餐馆

江头杨柳路

马踏春风去

快趁两三杯

河豚欲上来

——辛弃疾

“江头杨柳路,马踏春风去。快趁两三杯,河豚欲上来。”正如南宋词人辛弃疾一样,河豚(农业部文件官方提法为“河鲀”)自古就是文人雅士餐桌上的“奢侈品”,不过,因为身藏剧毒和价格因素,河豚始终没能“飞入寻常百姓家”。基于安全考虑,河豚曾被原卫生部列入黑名单,“河豚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

不过,2016年9月5日,农业部、国家食药监总局联合签发《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规范养殖河豚加工经营活动,先行有条件地放开在我国养殖和食用范围最广的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产品的加工经营。这些经过人工培育的河豚毒素较小,放开“禁令”后,也使得从1990年就被禁的河豚美食可以有条件地合法化食用了。

然而,对于市场来说,商家却对政策放开并没有那么激动,成都一家销售河豚的水产店直言,“政策的效果可能需要两年才能见效”。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秘书长郭女士介绍,放开只是针对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市场随意买卖活鱼还是不允许。农业部文件对河豚业的影响,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编辑:梁霄

关键词:河豚 禁令 食客 辛弃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