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内蒙古政协委员热议民生话题

2017年01月18日 11:23 | 作者:吴博超 | 来源:内蒙古晨报
分享到: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重视和做好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精准帮扶工作;加强全区旅游行业监督管理;推进我区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2017年,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民生热点话题竭诚尽智,提出了多个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好提案,而且内容更加的“接地气”、“系民生”。

关键词:饮用水 贺俊委员:加大饮用水安全投入

饮用水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围绕关注民生、建设健康内蒙古议题,自治区政协常委、民盟包头市委主委、包头市政协副主席贺俊经过专题调研,提出目前我区农村、牧区饮用水安全仍存在的一些问题。

根据统计,我区共有11275个农村牧区嘎查村,饮用水以深层地下水为主,供水方式以小型集中式供水为主(有6231个集中式供水单位),分散式供水和其他供水方式为辅。集中式供水和饮用深层地下水,分别占56%和91.7%。

贺俊表示,我区农村、牧区饮用水存在不少的问题,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大多无卫生许可证,未建立水质检验室,无水质自检设施设备;饮用水水质卫生安全检测能力较低,普遍存在人力资源不足、监测能力不足、检验设备不配套;集中式供水单位缺乏专职、专业、专门的管理人员,饮用水卫生安全信息交流机制尚未健全,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长效防控措施和制度建设不完善,对饮用水安全投入不足等。

针对以上问题,贺俊提出四点建议:要认真实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定期会商,实施联合监测、联合执法、应急联动、信息共享;进一步做好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强化监督管理、加强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推进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各地应加大饮用水安全的投入力度,把相关项目落到实地,并开展饮用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形成科学的饮用水安全理念。

关键词:食品安全

房建华委员:推进我区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普遍重视。虽然我区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自治区政协委员、鄂尔多斯市政协常委房建华坦言。

房建华说,由于资金、人力等方面欠缺,各地、各部门不够积极主动,我区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动力度不明显。另外,存在的困难还有我区种植养殖和生产加工等规模化程度较低,农贸批发市场等管理模式粗放,管理水平差,管理者和经营者思想认识不到位;食品检验检测体系不完善,现阶段以信息化手段实现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健全,缺乏法律支撑;我区地域广、人员少、城郊及偏远地区网络资源差等因素,需要进行大量的摸底调研和实践探索,加上食品种类繁多、流通过程繁杂、业态节点多样,导致建设周期较长。

房建华提出,应充分发挥自治区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重大和难点问题。自治区应设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运行保障机构,并招录或抽调人员专职负责,建立部门协作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长期稳定运行。同时,自治区与各盟市签订目标责任状,定期对各地、各部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推进不力的盟市和部门进行追责。房建华表示,各地还要加大投入,加强责任落实,严格准入并加强市场管理。同时加强示范引领,按照自治区统一规划,选取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自行组织实施,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扩大食品追溯范围,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行业自律和对企业的引导作用,打造“内蒙古”放心食品品牌。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内蒙古政协 内蒙古政协委员 民生话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