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黄牛党”招数:低价收票高价退 短途进站坐长途

2017年01月18日 14:05 | 作者:张立 陈云飞 周芳建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修补漏洞,堵住倒票渠道

办案检察官分析认为,票贩子猖獗,打击难度大,存在以下原因:

首先,实名制查验不严,存在管理漏洞。火车票实名制已推行多年,但铁路部门仅在旅客进站候车时查验核对票证,进检票闸口未严格执行实名制验票的规定,部分线路进站后上车验票未执行实名制验票的规定,导致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使得持非本人身份信息车票的旅客得以顺利进站上车。

其次,“12306”订票官网的技术、管理、规则存在的漏洞被利用。过长的预售期、提前15天退票免手续费等订票规则,在便民的同时也给“黄牛党”利用制度漏洞进行倒票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再次,新型倒票存在“定性难”“发现难”“取证难”。如何区分劳务行为和倒卖行为,是办案实践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倒票违法人员、购票买家往往隐匿于网络,且IP地址难于被发现;由于倒票形式的变化,传统倒票案件证据如“车票、订票单据、证言”等几乎为零,转而演变为“电子数据、虚拟商品、谈话记录”等证据,收集、固定证据相对较难,取证过程变得复杂,影响了打击力度。

针对倒票乱象,办案检察官建议,应尽快出台司法解释,对如何定性倒卖车票、倒票案件的证据标准等问题达成共识,指导办案实践;尽快明确滥用高速抢票软件的法律责任以及提供抢票软件信息网站的法律责任,营造一个公平合理的购票环境;铁路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实名制车票查验管理,严格执行实名制乘车规定;升级订票官网,堵塞漏洞。针对“12306”订票官网存在的技术问题、管理、规则漏洞进行修正,在方便旅客正常购票的同时,防止不法人员利用漏洞扰乱售票秩序。(张立 陈云飞 周芳建)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黄牛党 低价 收票 长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