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产圆珠笔头这样“炼”成 5年后实现八成国产化

2017年01月20日 15:48 | 作者:申卉 全杰 廖靖文 梁超仪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举行 行业大咖为实体经济支招。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如何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快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引起了不少委员的关注。

曾经,珠三角被称作“世界工厂”,如今,随着生产要素价格的变化,倒逼着珠三角经济转向创新驱动。昨天,在今年政协大会中唯一一场关于“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以及各党派界别的分组讨论中,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实体经济支招,讲述了广东制造业的创新突围之路。

特写

“2016年,我们解决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笔头不能国产的问题。”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广东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喜刚开口,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事实上,关于这个小小圆珠笔头的议论已持续一年,引发出一连串的中国制造业之问:为何中国造不出圆珠笔头?核心技术和材料依靠进口制造业尴尬处境究竟为何?

去年末,中国首次生产出国产圆珠笔头,终结了多年来圆珠笔头无法国产化的窘境。国产笔头问世的背后,这家广东的文具制造企业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去年6月,广东真彩文具研发出国内第一台能够生产圆珠笔钢珠的机床,加上太原钢铁研制出的不锈钢新型材料,中国第一个自主生产的圆珠笔笔头应运而生。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产 圆珠笔 实现 八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