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VR技术应用到戒毒当中 它的前景有几何?

2017年01月26日 09:59 | 来源:钛媒体
分享到: 

三、VR戒毒的前景

相比药物治疗、手术治疗,VR对戒毒的治疗有其特有的优势和潜力。

1. 成本低

我国每年投入禁毒经费30亿元人民币,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理,为什么吸毒人数还是居高不下甚至逐年增多?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愿意在于戒毒康复没有真正普遍开展起来。

而VR戒毒系统可以大规模的建立,并且重复使用,这样有利于降低戒毒成本。

2. 效果好

据悉,在此前的临床治疗上,吸毒人员在经过15天6次虚拟现实系统治疗之后,对毒品渴求度降低比例达到75%,而同一时间内,使用传统戒毒手法的吸毒人员仅有3%降低了渴求度。

通过临床治疗的研究表明,VR在戒毒应用领域的效果比传统的治疗手段要好,这对于吸毒人员来说是福音。

对于吸毒人员来说,通过戒毒所或者其他方式戒毒回归到社会之后保持不在沾染毒瘾相当困难。研究表明戒毒人员的复发率相当高,而通过VR模拟毒品环境可以测试到戒毒人员对毒品的抵抗能力。

3. 接受度高

目前常见的戒毒方法有三种,自然戒断法、药物戒断法和非药物戒断法。其中吸毒人员最长使用的戒毒方法为干戒法,又称冷火鸡法或自然戒断法。干戒法是最常见的戒毒方法,是指强制中断吸毒者的毒品供给,仅提供饮食与一般性照顾,使其戒断症状自然消退而达到脱毒目的一种戒毒方法。

但干戒法会让吸毒者身体难受,相当痛苦,反而使吸毒者对戒毒机构产生恐惧,尽量躲开,失去求治的积极性。而且对于年老体弱者不适用,有时可能危及生命。国内外的经验都证明:单纯的强戒断会使医护和吸毒者关系紧张,不利于心理治疗,导致出所后复吸率很高,收效甚微。

VR戒毒方法是科学戒毒治疗中的综合一环,可以让吸毒者减少身体痛苦,避免医患关系紧张,积极治疗。

吸毒对于自身健康和家庭带来极大的危害,而且毒品常常与犯罪沾边,单独《刑法》与毒品有关的罪名就有12个。虽然单纯的吸毒行为不构成犯罪,但也是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轻则拘留、罚款,吸毒成瘾者会被强制戒毒两年。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技术 戒毒 前景 VR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