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男子打破"铁饭碗"创办2家互联网企业:当老板不容易

2017年01月26日 14:12 | 作者:刘恪生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行业现状

生态丰富

自贡互联网行业走在全省前列

“自贡的互联网行业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在全省都排在前列,是除成都外互联网较为发达的城市。”一位自贡互联网业内人士称,川内的地市州,一般有3至5个平台,基本上就饱和了。同样的情况,在自贡有10余家发展领域各不相同的互联网企业,而且移动互联网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既体现了自贡互联网圈子的勇于创新,同时也体现了残酷的竞争。

在自贡,互联网行业生态较为丰富,有早期的由网络综合论坛延伸至线下业务的自贡在线、釜溪印象网络等较大型的平台,也有自贡搜房网、自贡盐龙网、自贡房产网等专注于房地产行业的垂直平台,还有自贡吃喝玩乐网、自贡搜城记、盐都好吃嘴等专注于餐饮行业的垂直平台,也有专做社群的邻邦快购和新闻类信息的自贡头条等,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并且其中不少已将业务延伸到周边城市。

2016年7月,市委统战部召开自贡市新媒体人士联谊会成立暨一届一次理事会,探讨了“促进行业内的交流合作”、“促进自贡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等话题,首次以官方的名义建议了一个自贡新媒体行业的交流平台。

“正是因为发展得快,我觉得现在的自贡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不少平台前两年粉丝不少,现在开始掉粉,图文直播的形式已经让粉丝审美疲劳。这最终缘于消费者迅速变化的消费习惯,传导到平台,就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子。”吴睿喜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形式感和内涵一样很重要。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变化不会是长期的,因为相比传统行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个快节奏的行业,“要不了半年,这种探索就会形成新的互联网思路,然后被复制、被竞争。”

初创企业面临亏损成本刚需现金流是“护身符”

“我的新媒体平台已经运营了两三年,如今仍然处于微亏状态,今年亏了8、9万元。”自贡一位新媒体负责人称,随着业务的逐渐稳定,明年应该进入盈利期。据了解,在自贡,除了诞生已经多年的较为大型的平台外,初创的互联网企业,几乎都处于亏损边缘。

吴睿喜称,这一方面是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原因,二是僧多粥少的竞争,使得每家平台分得的蛋糕越来越少。“要打破这种尴尬的局面,只有出奇制胜,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然后去实践、修正。”

他说,今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社群细分会越来越精准,“吃货”们会喜欢聚在一起研究吃,车迷们会喜欢钻在一起聊车,这会形成有地域色彩的圈子文化。“创业让我如鱼得水,感受到心灵的自由,但当老板并不容易。”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恪生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男子 铁饭碗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