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务员职业心态之变:“每日醉茫茫”一去不返

2017年02月08日 09:15 | 作者:王成郑良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会长’的帽子终于摘掉了”

“乡镇干部以前有个绰号叫‘会长’,各级召开的各种各样的会,都要去参加。”福清市上迳镇镇长翁昭康说,一些地方一级级传达,一个主题的会要反复开多次,时间跨度能拉长到半个月甚至一个月。

翁昭康感慨地说,“小会不小”,有的会虽然本身时间不长,但是从乡镇到市里来回往返就要一个多小时,开一个小会至少要耗费半天的时间,会议数量多的时候,一周大半的时间都在市里开会,自己办公室开门的时间有限,很多事都要晚上才能处理。

比会议数量多更折磨人的,是经常“被开会”。莆田市荔城区财政局副局长陈瑞永说:“以前的一些会议讲规格和场面,财政局经常要列席会议,但其中很多会议都意义不大,去了就是应付。”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精简会议活动,福建各地会议数量明显下降。翁昭康说:“现在一方面是会议合并开,比如市里宣传、统战、纪检等部门的会,每年年初合在一起只开一个会,不像以前分别开;另一方面是电视电话会议多了,很多精神不需要一级一级开会传达,节省了大量时间,‘会长’的帽子终于摘掉了。”

陈瑞永表示,会风主要有三方面转变:一是提倡开现场会,一些会从办公室搬到了企业、农村一线,效率更高;二是文风为之一新,领导讲话更简短,照稿子念的少了,原创的新鲜词多了;三是会议针对性更强,去参加的会都与自身工作相关,要精心准备发言或交流。

心收回来了,角色回归了

迎来送往少了,文山会海少了,这些只是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显性变化。在更深层次,还带来了基层公务员公仆心态的回归、思想上的激浊扬清。

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许磊还记得,以前安排接待的时候,要盘算请哪位领导出席才符合规格,要想着领导爱吃什么口味的菜,还要提前准备好一些特产和礼品,如今不需要再这样“精打细算”了。

“以前如果一两个月不到重要的市直部门走一走,不经常跟相关的负责人喝点酒聊聊天,总担心感情会变淡,工作不好开展。好像推杯换盏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找关系、走门路也变成了重要的工作方式。”晋江市池店镇党委书记许畴料说。

许畴料表示,以前的那些想法,在八项规定出台后逐渐没了“市场”,现在的基层干部都明白,只有勤奋务实地把本职工作干好,才是正道。“应酬的压力、接待的压力、开会的压力小了,但是感觉肩上的担子越发地重了,因为天天得谋划发展。”许畴料说。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从一种硬性的外部约束逐渐内化为一种行为规范,一些公务员也实现了从角色错位到重新归位的转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涨。”石狮市蚶江镇党委书记刘艺波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公务员 职业 心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