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中央:团结争取台湾青年渐成系统工程

2017年02月08日 09:43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接受了《瞭望东方周刊》杂志的专访,简要介绍了民革的基本现状,并就民革组织建设、参政议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工作发表了看法。

据修福金介绍,截至2016年6月,民革有12万多名党员,30个省级组织、273个市级组织和51个县级组织。由于民革的参政议政主要集中在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个领域,2009年起,民革将从事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法学教育研究的专业人员,以及部分政治素质好、有代表性的律师从业人员也列为民革的发展对象。

“在民主党派中,我们在司法领域的党员是比较多的。在涉法领域,我们有人才优势。比如,我们的万鄂湘主席曾经是大法官。”修福金表示,民革党员在省市级法院、检察院等政府司法部门中工作的有30多人。民革还拥有律师党员超过3000名。厚实的人才队伍使得民革在社会法制领域的意见很受重视。近年来,民革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监狱法》修改等议题进行的调研,已经纳入到了中共中央的规划和全国人大的立法程序中。

按照章程,民革党员多是与中国国民党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正因如此,民革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颇受外界关注。就这一问题,修福金以平潭综合试验区为例,具体描述了民革为促进两岸交流作出的努力。

“平潭调研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点的题。”修福金说,“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第21次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时对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希望在平潭建设发展方面,你们从参政党角度多提一些意见。随即,2015年首个工作周,万鄂湘主席和齐续春常务副主席就亲自率团到平潭调研,我、何丕洁、郑建邦、邓力平等副主席都去了。”

其实早在2005年,民革中央就曾在福建全省进行了为期5个多月的深入调研。修福金表示,当时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设立“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合作试行区”的建议》中,专门提到了平潭。建议提出,作为“试行区”,可以“建立健全对台经济机制、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加强文化科技教育交流、放宽台胞任职、开展两岸地方性对话与沟通”等等。此外,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民革还采取了筹建中山银行、创建两岸青年创业谷、组建海峡两岸仲裁中心等行动,优化台胞在平潭的投资创业环境。

修福金说,除此之外,民革还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两岸青年的深层次交流,比如邀请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和台湾中华擎天协会暑期青年华夏文化参访团来大陆,近距离了解大陆;组织台湾青年学子在暑期来大陆知名企业实习,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举办“台青之友”沙龙,与在京台湾青年座谈交流;等等……现在,民革中央已经渐渐形成了集邀访、论坛、实习、大赛等各品牌项目于一体,团结争取台湾青年的系统工程。

以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参访大陆活动为例,成员都是从台湾各著名大学的几百名学生组织骨干中严格选拔出来的,至今活动已经举办15届,共有600多人参与进来。修福金说:“每次台湾青年来,我们都跟他们讲,你们多走一走,看一看。先入眼,入耳,再入脑,分析后再入心。大陆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了,到处都是美好的景象。因此,我们不用说教,也不怕看。他们越看,就越会认识到,大陆不像他们在台湾所听到的那样。”

修福金说,祖统工作是一项“人心工作”。他说:“做人心工作,不像做帽子、做鞋,可能需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这个工作既好做,又艰难。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以‘九二共识’为共同的政治基础,这个底线绝不能突破。第二点,就是要坚决反对‘台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台湾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