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山东应设立海洋发展银行

2017年02月09日 15:15 | 作者:时超 | 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3000多公里的海岸线,全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经济区,全省海洋GDP达1.3万亿……山东海洋经济的潜力令人羡慕,如果再能有一家海洋银行,那就更完美了!



8日,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于泽水,在政协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大会发言时建议,山东应抢抓先机,争取国家支持,促进海洋发展银行率先在我省落地。

其实,在6日的分组讨论会上,于泽水已经向委员们提出了这一建议,并引起不少委员的兴趣。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于维利就表示,如果山东海洋发展银行能够引入民间资本,他会非常愿意入股。

据于泽水透露,提出组建海洋发展银行的建议后,已有不少省内大型集团、企业的负责人找到他,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啥是海洋发展银行?

于泽水表示,区域性海洋发展银行可选择一家实力较强的城商行为载体,联合多家城商行为发起人,定位于向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海洋产业培育发展、海洋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提供金融服务功能,为海洋经济发展需求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

为啥要建?

当前多数金融机构以兼营的方式涉足海洋金融领域,专门针对海洋经济的金融产品创新不足、供给不足,难以适应海洋产业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政治风险较高的信贷需求,导致成长性较强的临海涉海中小企业,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成立山东海洋发展银行,可有针对性地解决上述问题,打造山东特色和影响力的蓝色金融新坐标。

如何组建?

于泽水认为,组建海洋发展银行,可采取定向募集资金的办法,加大向省内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资源性深加工旗舰企业以及民间资本的筹资力度,并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

在推进海洋发展银行筹备工作同时,也可组织现有的城商行和发起人围绕海洋金融做文章,最终将成果一并纳入该行。

具体可采用两种模式,一是将青岛银行、齐鲁银行等资产规模较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纳入海洋发展银行的发起人,鼓励其建立特色“海洋支行”,为后续组建山东海洋发展银行提供物理网点支持;二是推动载体城商行将“海洋金融”作为中长期核心驱动战略,将产品和服务中心向海洋领域倾斜。

哪些省已经开始行动?

浙江省正在争取相关政策和权限,向国家申报组建专门的海洋金融机构;江苏省提出设立沿海发展银行,探索组建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大型金融集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政协 山东政协委员 海洋发展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