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七委员呼吁山东实行“河长制” 争开“首班车”

2017年02月09日 16:19 | 作者:宋翠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我们联名建议山东加快实行河长制。争开‘第一班车’。”在正在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孙义福和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韩建文联名王琳、李秀启、张玉兰、黄兴蛟、王文琪委员提出建议。

何为“第一班车”?

据记者了解,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我国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国家并明确要求在8个省进行试点。

“山东省应不等不靠,争开‘第一班车’。”七名委员表示。

孙义福是山东省水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在山东省水利厅工作11年,曾任山东省南水北调局局长,参与制定了《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的出台,多年来,他一直关心、关注着山东的水生态保护工作,并建言献策。今年,在他的主导下,七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修复和保护的建议》。

另外6名委员来自于政协、企业、大学、农科院、水利局,从事水利或“三农”工作。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坚持‘三先三后’,投入160多亿元治污,南四湖由劣五类变成稳定达标的三类水,解决了世界性难题,创造了时代的奇迹。”提起山东的水利情况,孙义福信手拈来,他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步伐加快,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高度关注、人们迫切要求改善的一个热点问题。山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进行综合治理,全省水质整体不断改善,水土流失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与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孙义福举了几个例子:全省地下水超采仍很严重,地下漏斗区约1.5万平方公里,有的地方还在扩大;黑臭水体较多,涉及35个设区城市和县级城市黑臭水体191个;小清河水域湿地面积减少为55942.91公顷,湿地率仅为3.66%,水生态空间萎缩;有些饮用水水源地被污染,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水是生态之基,是生态文明建设核心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借鉴国外和外省的经验做法,更加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省率先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对此,七名委员建议,山东应加强水生态制度建设。

七名委员认为,在严格实行“三条红线”和配套规定的基础上,山东应编制水生态负债表,定期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水生态绩效进行考核。建立水生态考核问责制度,奖罚挂钩,严格问责追责,实行党政同责。编制技术导则,建立水环境最严格管控制度,如《河道建设标准》、运行管理维护监测制度等。

“我们建议山东加快实行河长制。”七名委员表示,首先,搞好顶层设计,编制总体实施方案。其次,省级带头搞好组织协调的领导及组织架构,有力有效推进。建议主要领导挂帅,环保、水利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三是制定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细化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力争2017年基本到位。

同时,加强源头治理,改善水生态环境,提高污水处理率和回用率。在城镇棚户区改造、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中,优先安排管网改造和配套,解决管网老化渗漏、雨污不分问题。在新型城镇化尤其农村社区和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中,加强污水、畜禽粪便和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解决直排和二次污染问题。

七名委员提出,应采用自然工法,恢复和保护水生态。兴建水利工程和涉水设施应依据不同的生态区划,弄清各类生态功能单元主要生态问题,确定生态保护方向,明确限制和禁止措施。河流治理应突出岸线和自然生态的保护,切忌截弯取直、块石竖墙和混凝土化。应推广采用国际推广的“自然河流工法”,对受损河道进行生态修复,用当地树、草和自然结构重修河岸,为水生物种提供生存空间;让河流保持自然状态,维护河流的生命健康。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 实行河长制 水生态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