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谁还爱着老字号?

2017年02月10日 10:06 | 作者:记者 杜海涛 林丽鹂 齐志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追的是名气

许多年轻消费者怀着满满的好奇心,不惜远道而来,宁愿排大队,也要慕名去老字号“签到”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老字号是本地中老年人爱去的消费场所。其实未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老字号情有独钟的不仅有本地熟客,还有大批外地游客,很多年轻人怀着满满的好奇心,不惜远道而来,宁愿排大队,也要慕名去老字号“签到”。

“我俩第一次来北京,之前听朋友说不吃北京烤鸭就等于白来,所以今天一下火车就奔这儿了。”2月5日中午,在王府井大街帅府园胡同边上的全聚德烤鸭店门口,记者碰到刚喝完鸭汤的90后情侣高翔和宋盼。

当日,虽然春节假期已结束三天,但这家全聚德店内座无虚席,服务员来回穿梭于各餐桌,上菜、送水、翻台,忙得不亦乐乎。大厅外排队等候区,10多排太师椅坐满等号的人,有的已经等了1个多小时了。

“现在很多餐厅都做烤鸭,为啥你们要选老字号呢?”记者问。

“透过老字号饮食,我能第一时间真切了解到这个地方的人文历史和风俗习惯。”高翔说,“不单是北京,无论去西安、洛阳等北方名城,还是去扬州、杭州等南方胜地,凡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我们都会冲着老字号餐饮去。说实话,我真想不出还有比体验当地老字号更能表明你来过这里的方式。”

高翔和宋盼都是南京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学生,老家在江西上饶,趁寒假有空,两人相约来北京玩。他俩点了半只烤鸭,外加拌鸭掌、炸鸭肝、炒鸭肠等全聚德招牌菜。

“在老家,自小饮食比较重盐多辣,鸭子是锅炖或者爆炒。在北京,鸭肉蘸糖吃、鸭皮包饼吃、鸭架炖汤吃,做法、吃法都很有意思,满满的老北京特色。回去可以对小伙伴们说:我吃过北京烤鸭啦。”高翔一脸满足。

这家全聚德店一楼前台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视客源多少,店里每天营业楼层不一样,周末与节假日客人尤其多,鸡年春节期间人均排队要1个小时。

“旅游就是过不一样的生活,尝不一样的口味,品当地美食也是旅游的重要内容。仿膳餐厅名声在外,是北京的一张饮食名片。”2月5日,在北海公园内的仿膳饭庄,正在就餐的山东游客刘雷说,他为自己和妻子点了“豌豆黄”“芸豆卷”等传统点心,“来这就是要吃正宗的老北京味儿。”

仿膳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小吃,脆皮鲈鱼、圆梦烧饼等特色食品也很受欢迎。在餐厅门口,客人排起了长队。

这次来京,刘雷专门瞄上了老字号,除了吃美食,他们夫妇还打算到王府井中国照相馆拍结婚纪念照,到前门隆庆祥老店定制一套中式服装……

“游客是老字号的重要消费群体。”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说,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体验,一些老字号秉承传统,坚持原有的工艺水准,让消费者能感受到“老味道”,不仅抓住了本地人的心,也让外地游客眼前一亮。去年11月,北京市旅游部门与全聚德、稻香村等老字号牵手,一口气将美味小吃、丝绸织品、瓷器插画等100多款老字号单品推荐给游客,老字号在游客中的名气越来越响。

如何做到既不让品牌失传又让今天的消费者接受?

老字号掌门人这么说(延伸阅读)

老字号企业能发展到今天,就是因为秉承诚信发展的经营理念,真材实料,精工细作,商品物有所值。

——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程来祥

狗不理作为老字号,既要传承好文化,又要创新形式,人们的消费观念和吃饭观念都在变化,要求也在变化,怎么能够做到品牌不失传又让现代人接受这个传统的包子?里面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天津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彦森

面对一家百年老店,经营者内心除了敬畏,就剩下责任,因为你肩负着企业传承和发展的重任。没有淘汰的行业,只有淘汰的企业,餐饮业是一个市场竞争充分的行业,在快消费、快节奏的时代,哪怕慢半拍都不行。

——杭州知味观总经理  韩利平

要抓住一个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现在有些饭店3个月不推出新菜单就觉得赶不上潮流了,但是我们觉得只有充分了解传统,才能更好地进行创新。我认为对传统的坚守,对老味道的传承,是为海派餐饮文化留住根系。

——上海杏花楼集团公司总经理  陈  喆

近年来,吴裕泰能保持增长态势,主要源于老字号品牌的影响力和品质保证。消费者对老字号的信任是企业发展壮大最宝贵的财富。

——北京吴裕泰茶叶公司董事长赵书新

为什么张小泉能够延续300多年?我觉得主要是这个品牌的每一代人都在孜孜不倦地发展它、提升它、弘扬它。如果不是这种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张小泉就不会是今天的张小泉。

——杭州张小泉集团公司董事长  张国标

(尚  文整理)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老字号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