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江苏政协委员热议“疯狂补课潮”

2017年02月10日 11:18 | 作者:薄云峰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8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联组会议在南京举行。参会的政协委员中有不少是一线教师,如何真正解决愈演愈烈的疯狂补课潮,再次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话题。

琅小校长戚韵东说,前几天,有学生向她反映现在课外补课太多,造成他们没有休息日,晚上还要做课外班作业,睡眠不足。

戚韵东认为,中国传统的价值观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就是说,学习苦一点、负担重一点,是受到社会普遍认同的。特别是孩子家长,自己孩子手上证书多几张,成绩往前排几名,他们心里才踏实。这就意味着,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孩子们当然欢迎,但是家长呢?其他的利益相关者呢?他们会支持吗?戚校长的反问,让与会者陷入沉思。

戚校长说,要推动教育改革,不仅要让学生满意,还要得到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普遍支持,否则就难以启动和推进。基于此,要想真正减负,必须解决合理的利益回报问题。就拿家长来说,如果你一方面让他看到减负促进了孩子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孩子的升学乃至今后就业,那他一定是支持的。

如果某个孩子减负了,在考名校时竞争力减弱了,那么家长就肯定不支持了。

戚韵东认为,要想真正给孩子减负,首先要大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着重通过加强在职培训等途径,促进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学质量;其次,积极改革办学体制,调整学校布局,挖掘教育资源潜力,缩小校际差距。只有真正缓解教育方和被教育方的供需矛盾问题,才能让课外补课潮失去滋生土壤。

对于解决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戚韵东建议,首先要统一口径。那就是要按照国家推出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要求来办学。人才不是只看分数,而是看核心素养。

对于教育行政部门来说,要构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把学生的品德、学业、身心发展水平和兴趣特长养成等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

戚韵东希望,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机制,形成制度安排和行动方案,真正让减负标本兼治。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政协 江苏政协委员 疯狂补课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