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溥心畲:工书善画洗尽铅华

2017年02月10日 14:58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对作为一代被废黜的封建王朝的旧王孙来说,特殊的出身背景更使他悟到荣华富贵之后的平淡才是人生至境,因而他在画中营造的空灵超逸境界令人叹服。


《奚官调马图》

作为20世纪中国画坛传统派代表人物,与张大千齐名,成为当时中国画坛的“双星座”。1949年赴台,与黄君璧、张大千并称“渡海三家”。在渡海三家中,书法功底、诗文格调及画中的清秀之气,皆以溥心畲为第一。

溥心畲善画山水、花鸟、人物、走兽,意境淡雅致远、俊逸出尘,结构严谨、笔法挺劲,并喜绘于绢地,染色层次多而淡。其花鸟作品亦清逸雅静,较之山水,笔法偏于柔秀。还长于草书,风格秀逸,得刚健婀娜之致。溥心畲一生谈诗谈书谈做人却不甚谈画,画艺未曾从师,全由拟悟古人法书名画以及书香诗文蕴育而成,加以他出身皇室,因大内许多珍藏,自然多有观摹体悟的机会。画风也是属于贵胄世族的气息,在他的许多作品上都盖有边框龙纹或无龙纹的旧王孙印章,不过由于他的文学底子加上隐居的生活,让他又能一洗铅华,缜丽不媚俗,流出文人气息。

溥心畲以“北宗”山水画驰誉画坛,他大多数山水画的构图可明显看出是从南宋的“边角”之景变化而出,皴法也多用斧劈、钉头,然而他的画中,大块的侧锋斧劈皴较为少见,画面所体现出的是一股和谐宁静之气,设色淡雅,意境悠远而耐人回味,正是历代文人画家所致力追求的境界。因而他的离去,有人称是“中国文人画最后的一笔”。

谢稚柳评价溥心畲是继王维、苏东坡、文征明、郑板桥之后,惟一诗书画三绝者。近代画家中,溥心畲的诗文造诣,为其他画家所不可企及。画作所书,多自拟诗词,记游感怀。其书写笔势流畅,气韵连贯。其诗多造境清凉,沉郁寂寞,故国之思,离乱之伤,身世之感,时溢行间,故颇具杜风。其词也佳,受到南唐二主和宋徽宗小令的影响,一派王孙气度。

溥心畲一生并不以画家身份为荣,而仅是将画画作为生计的一个手段。抗日战争期间,靠卖书画为生。1949年去台北,曾任教于台北国立师范大学。身为清朝遗老,始终有一种失落的情结在心中,但又倾向于随遇而安。

他的书法在民国时期的书坛上亦占有一席之地。溥心畲题画时所用书体亦随画面而不同,在带有写意的画作之上大多用行草书,在比较工整的画中则采用楷书,以取得统一的效果。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溥心畲 工书 善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