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孩子的家庭作业变家庭的作业?不少家长吐槽

2017年02月17日 12:54 | 作者:尹曙光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不支持布置“家长作业”

全国优秀语文老师吕惠兰

全国优秀语文老师,双流中学实验学校语文课题组组长吕惠兰认为,老师给学生布置作业后又搭上对家长的要求,相当于给家长也留了“家庭作业”。吕惠兰对此不予支持,并表示这是老师将自己的责任转嫁给家长,也不便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孩子自己的事情该由孩子自己完成。“现在有的老师把太多的任务强加给学生家长,不仅加重了家长的负担,也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对孩子的培养也不好。”

“你不是家长的老师,凭什么给家长布置作业呢?”吕惠兰说,自己一直坚持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完成家庭作业,而不是带一堆作业回家,让家长帮忙辅导完成。“学生放学了就该休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当然,学习的时候就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学。这样孩子才会健康阳光地成长。”

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顾爱刚

教育专家

是老师变相转移个人负担

绵阳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教育学专家王洲林表示,老师布置家庭作业,要求在家长辅导下完成,并批改签字,这不太适合。家长没有过多责任来辅导孩子的作业。这也是老师变相将自己的事,转交给了家长。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表示,现在很多学校以“家校合一”的名义,向家长布置“批改作业,为孩子作业签字”的任务,这是混淆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责任。家庭教育核心主要是教育孩子做人,而不应该让家长批改作业,这其实是增加了家长的负担。

家校合作不能造成

老师家长 角色错位

家校合作是当今流行的教育话题。但学校老师和家长还是有相对明确的分工:老师重在向学生传授知识,家长则重在教孩子学会生存本领。

学校老师主动让家长批改孩子的作业,不管其初衷到底如何,事实上是将自己的职责分派到了家长身上,明显造成了角色错位。这种错位已成为家校合作的隐形障碍。一些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老师还批评家长,很容易影响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从而影响对孩子的教育效果。

其实,家校合作旨在实现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优势互补,因此,对教师和家长而言,应该矫正各自的错位角色,让角色承担者按照角色规范和指派去行事。因此,家校合作需要深厚的信任基础,特别是学校方面,必须要拿出更多诚意,更多的包容与谅解,与家长平等对话。毕竟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对于孩子的学习,学校比家长更为强势,也更多责任。

说到底,家校合作的关键在于学校。学校老师必须下更多的工夫去了解学生,去和学生家长沟通,针对学习程度不同的学生和辅导能力不同的家长,提出不同的建议,让家庭和学校更好地合作,共同教育好孩子。正如L女士所说,如果家长没有能力辅导孩子的作业,可以让孩子到学校后向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一定不能因此讽刺学生家长。(尹曙光)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孩子 家庭作业 家长吐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