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众号刷粉、在线租人、直播打赏暗藏灰色产业链

2017年02月17日 14:00 | 作者:傅晓羚 李想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支付、下单,不到两小时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就能上涨1000……

“太快了,两个小时就充好了”、“刷量还送点赞,物美价廉”……2017年1月,在完成交易后,“offer先生”等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人员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从人人网、QQ盛行的年代,到微博、微信,直至直播平台,为了赢得更多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社交软件围绕“手机-账号-人-流量-盈利”的主线,基于用户心理和粉丝效益将客户引流进微商、交友、游戏、直播等产业链。

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盛行 网店公开售卖粉丝

“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是给广告主看的,能够产生直接的效益。”一位不愿具名的自媒体博主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透露。

对于一些运营人员来讲,从“朋友圈集赞截图换奖”热潮到买粉刷量,“暴力吸粉”的方式在不断变换。

在“聚量成真”思维影响下,较高的微博粉丝数和微信阅读量,成为广告主投放广告的重要参考。据了解,阅读量“10万+”的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市场价大约在2万元至6万元。一些拥有上百万粉丝数量的知名公号,合作一条广告的报价,甚至高达数十万。

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者对粉丝数、阅读量的一味追求,造成机器粉、假数据充斥在这个平台。

为了净化微信空间,2015年3月,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微信朋友圈使用规范》,对刷粉丝、利用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打招呼、摇一摇等形式推广微信账号的违规操作进行了处理。

经过几次整治,许多涉嫌刷粉的公众号阅读量直线下降,平时阅读量“10万+”的,现在都跌到了六七千左右。即便如此,在利益面前,部分运营人员总能想出“新招”绕过监管,游走在网络空间的灰色地带。

“我们卖的粉丝有头像,保证不掉粉。”某电商平台上,一家主营网络刷粉的店家客服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相比于“僵尸粉”,真人粉更受买主欢迎,“如果要可以回复数字、字母的活粉,都能通过软件机器实现,每个真人粉丝账号背后,有不同的运营人员定期更新博文”。

据了解,机器刷粉,往往需要配合成排的手机、电脑和不同IP地址,通过安卓模拟器等软件自动查找附近的人的信息并批量添加好友,实现加粉,“有的养着几千张(手机)卡,也就是几千个账号,还有养着几万(部)手机的”,来自天津的微信营销从业者姚宇宁称,在网店内,平均每100个粉丝价格从2元至15元不等,有回复功能的粉丝甚至每100个高达50元。

当店家被问及“是否会被封号时”,营业已两年的老板表示质疑:“还有查的吗?我们家很多老客户,还没有谁反映过自己被封号。”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批量购买大量手机卡获取多个IP以注册微信号,并雇人为之设置不同的头像和签名,这一流程与正常用户注册无异,往往可以避过官方检测。

“微信公众号通过刷粉、刷流量,制作虚假数据骗取客户或者广告主信任,涉及到虚假宣传,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指出,“第三方机构或者个人通过开发软件或者其他手段帮助微信公众号刷粉,性质上属于帮助侵权,只是对于此类行为的监管存在很大难度。”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公众号 刷粉 在线 直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