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江苏法官遇刺:嫌犯纠缠法院5年 睡觉把铁锹摆床头

2017年02月27日 07: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二审判决之后,胡小干多次给王静打电话。“他在电话里要求改判,甚至威胁我全家。”

2013年初秋的一天,王静又接到了胡小干的电话,胡说在王静家的小区楼下等她。“我不知道他为何知道我的住址,我走到楼下,他果然在那里等着。”王静说,她一直给他解释到天黑,无果,便打电话叫来法院的法警。法警将胡小干带回法院。

第二天,王静才知道,胡小干的包里放了一把崭新的菜刀。法警当即报警,警方将胡小干带走问讯。

沭阳县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尹文光告诉新京报记者,2014年10月,周龙接访胡小干之后,在法院大厅里,胡当面辱骂周龙,并当在场人的面吐了口唾沫在周龙身上。胡小干再一次被行政拘留了10天。

尹文光说,两个月后的一天下午,胡小干开车尾随周龙回家,在小区外,胡从背后开车,欲冲撞周龙。若不是周龙躲闪得快,可能当时就已倒在胡小干的车下。

法院方立即报警,周辉告诉新京报记者,面对警察,胡小干承认“我就是想吓吓他”。而这一次,警方对胡小干做出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为了保护周龙的安全,周辉给他专门安排了车辆接送。前后护送了2个月。

因为这件事情的刺激,周辉感觉到了周龙的变化。“他情绪低落,时常发呆,若有所思。”

胡母也发现了胡小干的变化。

在家里,胡小干会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嘴里念叨:“还有两条疯狗,不把他们除掉就不好过。”

他甚至在网上写道:“如果这个时候再不处理我的事情,是不是要死两条人命才可以解决。”一位网友看到这句话,赶紧给周龙打电话,提醒他小心胡小干。电话那头,周龙语气平静,“我会安排。”

胡家人称,到2015年,胡小干会跟母亲和妹妹抱怨,说总觉得脑子里有人给他装了个喇叭,响个不停。胡母觉得儿子开始不正常,想把他哄去看医生,但是当胡小干看到医院的牌子,怎么也不肯再踏进一步。

胡小干也变得更加易怒。胡母告诉记者,去年胡小干给自己找了份运输工作,因为不满对方要求货到付款,而胡小干希望能够先付钱再运货,他把一卡车家具拉回了自己家的院子,用铁锹用力砸坏了至少半车家具。

“他有时生气,气得说要把法官的眼睛挖出来。”胡母说,这时候,胡小干的脑子里只有仇恨。在家会摔东西,暴力倾向更加明显。

如何加强法官日常的保护?

去年2月26日,北京法官马彩云遇害。同年3月,江苏省法官权益保障协会成立,并将2月26日设立为江苏省“法官权益保障日”。

江苏省高院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宋健告诉新京报记者,周龙是30多位委员中的一员,参与了去年协会的所有工作,却依然没能保护自己。

宋健认为,法官对于法治的象征意义远超于个人身份的界限,应该给予法官这个群体特殊的保障。

周辉说,当其他途径都解决不了的纠纷,矛盾无法调和,最后都会到法院来解决,法律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司法裁决,必然有一方胜诉,一方败诉,败诉一方往往对法官没有好感。对于法官来说,最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谁会对你下手,因为每个法官处理的案件太多了。”

周龙遇刺后,江苏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发文称,“我们强烈呼吁有关方面尽快建立法官职业安全特别保障机制,切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落实保障法官依法履职所必须的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保障制度,法官的尊严和安全必须得到全社会的共同维护。”

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今年2月7日,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

这两个文件都要求,人民法院对于干扰阻碍司法活动,恐吓威胁、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侵害法官及其近亲属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依法从严惩处。法官因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本人或其近亲属遭遇恐吓威胁、滋事骚扰、跟踪尾随,或者人身、财产、住所受到侵害、毁损的,其所在人民法院应当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并商请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但在宋健看来,这些文件目前都只停留在纸面,还没有出台具体的措施,“顶层应该下决心来解决这些问题。”

在周辉看来,“世界多个国家已有专门保障法官权益的法律,但我们国家依旧把法官作为普通的群体来对待。”

宋健认为,通过立法或建立相应的制度来保障法官权益是根本的解决方式,例如明确法院与公安部门的合作流程,当法官受到威胁、诽谤、恐吓时,有专门针对法官的通道和方案。

“同时,也要注重对法官日常的保护。”周辉说,虽然法院内部普遍设立了安检,审判区与办公区分离,配备司法警察巡逻,的确有保障,但是在办公区外,只能依靠法官的自我保护。需要做的就是保护法官的隐私,尽量地少透露法官个人信息,在法官的住宅、上下班途中安排相应的安保。

周龙遇刺之后,2月18日,中国法官协会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呼吁,各级人民法院应尽快设立权益保障委员会,切实加强履职保障设施建设,及时对法官及其近亲属可能面临的侵害风险进行评估,对本人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住所安全受到威胁的法官提供援助,并对实际受到侵害的法官及其近亲属给予有效救助。

目前,胡小干已被检方批准逮捕。

截至记者发稿,周龙还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室外,同事们送来的鲜花堆满了角落,上面的字条上写着对周龙的祝福。

新京报记者 付珊 实习生 赵明 王雅君 罗仙仙 江苏沭阳报道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江苏法官遇刺 嫌犯 纠缠5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