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千里眼和顺风耳原来长这样 大足石刻发现“真容”

2017年02月27日 22: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千里眼拿的是望远镜吗?

李小强说,千里眼和顺风耳的雕刻艺术极具个性。匠师为了表现他们的特征,在生理、持物等方面作了仔细的推敲。

但令专家疑惑的是,他们手上握着的器物是什么呢?

李小强说,顺风耳手中长长的器物,曾有专家表示这个器物是雕刻的一条蛇,也有人称它是一种“听筒”。“在《列子·汤问》中的《愚公移山》故事里,就有‘操蛇之神闻之’的说法,说的是神将听闻愚公之事后,便禀报上帝。书中操蛇之神具有某种超凡的神力,或许这种神力就来源于他手中持的蛇。”

李小强说,不管如何,千里眼手中持有的这种器物肯定具有辅助他听闻千里之外的功能。

那么千里眼右手握的圆柱体器物,又是什么呢?李小强说,这个类似单筒望远镜一般的器物究竟会不会是古代的“望远镜”,目前还不得而知。

李小强说,虽然研究在继续,但可以肯定的是,雕刻这些器物时,匠师是根据当时生活和自己想象创作的。

那么是谁营造了这龛造像呢?李小强说,在龛内保存的题记有所记载:系杨伯高为他的父亲杨文忻所造,时间为南宋绍兴十七年(1147年)。在龛内,还刻有杨文忻的“真容”像。重庆晨报记者李晟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千里眼 顺风耳 大足石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