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共享汽车正火起来 会成为资本的新风口吗?

2017年03月01日 09: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叶健

“分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词。如今,共享汽车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在上海,数以千计的共享汽车跑上街头。共享汽车是不是破解“出行难”的神器,又能否成为下一个资本追捧的“风口”?

上海市嘉定区作为EVCARD的发源地,已经成为共享汽车的试验田。作为EVCARD最早一批用户,朱旭虽然家里有车,仍经常使用共享汽车。

朱旭一边演示APP一边向记者介绍说,新用户下载APP后,需要缴纳一笔押金、在线上传驾驶证,通过审核后就可以预约共享汽车。用户在APP上能看到附近哪有车,还能查看这些车的型号、续航里程等,预约最多保留15分钟。“我现在去虹桥火车站,一般都开EVCARD,到火车站就有停车位,价格也不贵。”

EVCARD作为国内最大的共享汽车运营商,早在2013年就开始运营,目前旗下运营汽车约9000辆,其中在上海有约6000辆。

对于EVCARD的详细运营状况,环球车享汽车租赁公司首席市场官黄春华告诉记者,在上海,目前EVCARD车日均订单为3.75单,订单平均费用约为二十元,72%用户人群是21到35岁的年轻白领。

EVCARD的不便之处,就是必须要到固定的停车位去借车、还车,这和摩拜单车、ofo等公共自行车流行前类似。因此,EVCARD的普及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网点的密集度。

对此,黄春华坦承,由于上海市区土地成本较高,开辟新网点比较难,所以很难满足大量市区需求。但在嘉定、金山、松江等郊区,EVCARD设网点要顺利得多,因此EVCARD的订单也主要来自郊区。

也有共享汽车在借鉴摩拜单车“到哪停哪”的模式,比如因投放奔驰SMART而引起关注的“途歌”(TOGO)。不过,有体验过途歌的用户告诉记者,这个模式也有问题,“自行车停车基本不收费,但汽车停车基本都收费,要么就是乱停车吃罚单”。

途歌也在尝试“接力单”模式,即上一位用户直接开到终点附近的另一位用户那里,以避免停车费。但是“接力单”模式能否普及,不少用户也存疑。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共享汽车 资本 风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