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方方面面话教育

2017年03月02日 14:37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随着政协委员陆续到京,今年两会的氛围也愈加浓烈,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教育,是委员们议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

t014233a53bbea877e3

“现在年轻人可以生二孩,但很多人连一胎都不想生。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小孩生出来后入托难,入园难。”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主委马光瑜认为,幼儿教育看上去是小事,但影响面很广,涉及到国家的人口战略和未来。他指出,大城市普遍缺乏公立幼儿园和托儿所。私立幼儿园费用太高,费用远超于普通年轻人收入能够承担的水平,建议将托儿所、幼儿园作为一项基础服务。“广东本身可能有困难,因为基础人口多,外来人口又很多,但是也要想办法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顾也力今年十分关注民办教育发展。“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民办教育促进法》进行了修改。”顾也力说,“希望各地政府尽快制定落实扶持措施的细则,为民办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此外,顾也力还十分关注高等教育发展。他建议,“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他表示,在建设过程中,应下大力气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高等院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最近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引发了社会对古诗词学习的关注和热情。”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张嘉极说,多年来,相比起对外语的学习,不少国人对古汉语学习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他建议,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教育中加强古汉语的讲授,引导学生学习古汉语,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素华曾在全国两会上建议推行戏曲进校园,如今这个建议不仅被写进了相关文件,而且在推广中渐有成效。今年,她将继续关注文化建设,“推广不能一蹴而就,希望在进一步加大覆盖面的同时,结合青少年身心特征开展推广工作,继续深挖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将之更好地传承下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