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年03月04日 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3月3日的北京,天空碧蓝如洗。从这一天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13时,许多记者已经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集合。虽然离大会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但大家都已身扛各式“长枪短炮”,整装待发。

四川康巴卫视记者启米翁姆身着藏族服装,与摄影师小陈一道认真调试录像角度,在人群中颇为惹眼。“在这一庄严时刻,我们要把两会资讯第一时间传递给藏族同胞。”启米翁姆说。

为了及时报道中国新闻,外媒记者在熙攘人群中分头行动:有人负责排队入场,第一时间拿到工作报告,火速发回国内;有人负责外场采访,踮着脚尖站在3层铁架上,深度聚焦中国两会盛况。

“今年两会,境外媒体明显增多。我碰到几个法国同行,都是第一次来报道两会。”《欧洲时报》记者孔帆对本报记者表示,外媒如此关注两会,说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两会已成为世界判断全球走势的重要考量”。

14时10分起,政协委员陆续抵达会场。教育公平、精准扶贫、非公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委员们带着各种提案。此时,等候已久的各国媒体记者冲上前去,问提案、听见解。

14时50分,2000多名政协委员基本入场就坐完毕。随后,军乐声响起,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主席台。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篇幅上与往年相同,既有宏观概况,又有细节展示。比如,报告提到,在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时,“3位副主席带队,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市地、87家企业,召开57场座谈会,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提出重要意见建议。”

之后,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作过去一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已经是第15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了。他说:“通常,到第五次全会的时候,委员们会依依惜别,而今年委员们精神非常振奋。”

汇聚民意、共商国是,一直以来,政协委员为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让改革落地生根、让百姓有获得感,为中国发展注入新动力。而全国政协会议所展示的勃勃生机,也让世界对发展的中国充满期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全国政协 发展 十二届 五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