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热点城市房价止涨 一季度房价预计将保持稳定

2017年03月04日 17:30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统计数据显示热点城市房价止涨

住建部:一季度房价预计将保持稳定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三线城市走势总体平稳。但与此同时,大部分城市二手住房价格环比持续上涨,且涨幅超过新建商品住宅。

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回答媒体关于房价到底会不会涨的问题时表示,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陈政高称:“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地发展。”

新房价格整体趋稳回落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在调控背景下,新房市场保持着稳定局面。数据显示,2017年1月,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大部分新建商品住宅房价指数呈平缓下行状态。仅广州一城房价指数上涨0.6%,对比去年12月涨幅已有所回落;北京、杭州、成都三市环比持平;剩余11个城市环比降幅在0.1%-0.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称,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市场变化明显,房价持续趋稳回落。

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量跌价涨”,楼市受到严格调控的背景下,楼市资金从核心二线城市继续外溢的现象是否将成为趋势,成为关注焦点。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本轮楼市出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楼市政策调控,在政策抑制影响下,市场走势与政策执行力度密切相关。

尽管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但二手房涨幅则明显超过新房。以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为例,除了广州,还有8个新房价格持平或下跌的城市,二手房价格均环比上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本轮调控,政策压力主要体现在信贷收紧、购房资格和预售许可证审批等方面,对新建住宅的影响大于二手房。同时,持有新建住宅的开发企业,其资金周转压力远大于持有二手房的个体业主,个体业主在一线城市新房供应短缺的背景下,可以选择持有和观望,政策压力下的市场行为,导致了二手房相对新房价格稍涨的局面。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热点城市 房价 一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