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保安群体唯一代表:常熬夜学习 不能给农民工丢脸

2017年03月04日 21:24 | 作者:赵仁伟 梁天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赵仁伟 梁天韵

3月3日上午,北京会议中心,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驻地。朱良玉一来报到,便被许多相熟的记者围了上来。

“作为一名保安代表、农民工代表,我这次重点关注的问题有建议修改完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性别比例失衡造成的光棍问题……”

没有了几年前初当代表时的紧张,朱良玉面对记者的镜头侃侃而谈。

履职人大代表的5年,朱良玉一直为农民工和农民群体鼓与呼。令他激动而欣慰的是,自己的许多建议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

“没想到人大代表这么受重视,我的很多建议‘结果实’了”

北京西三环附近一个小区的地下室,是朱良玉和他的保安兄弟的宿舍和办公室。20多年的保安生涯里,他基本都住在地下室。

3月1日,记者时隔4年再次来这里采访时,发现贴满一面墙的奖状以及锦旗上的名字变成了“郑大水”。原来,他的故事被改编成了电视剧,这里成了拍摄场景之一。

“这部电视剧过段时间就会上映,可以让全社会更了解保安工作的价值,还有我们的酸甜苦辣。”朱良玉说。

憨厚、真诚,朱良玉是典型的山东汉子。“当人大代表是很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这几年,我学到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跟很多专家、领导一起开会、发言,得说出东西、说到点上。必须不断学习提高水平,可不能给农民工丢脸啊。”为了当好代表、提出好建议,他经常在晚上熬夜学习。

朱良玉没有辜负这份重托。2013年至2016年,他提交了《关于促进中国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培训体制机制的议案》《关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建议》等53条建议、1份议案。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保安 群体代表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