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共商国是>李克强 李克强

李克强参加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继续在深化改革中献计出力

2017年03月05日 08: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继续在深化改革中献计出力———李克强参加经济、农业界委员联组讨论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包松娅) 3月4日下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经济、农业界委员在铁道大厦举行首场联组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会场看望大家,并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在当前复杂国内外环境下,我国经济农业领域在发展中还存在问题和压力。经济界、农业界委员大多常年活跃在相关领域,想说的话很多,时间却有限。拿到话筒的委员闲话不说,突出重点、直奔主题。

“公有经济的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经济的产权和个人的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厉以宁常委在发言中呼吁要提高全民对产权保护的认识。他认为产权保护是调动社会经济的活力、动力的源泉,否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无法建成。“我和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到深圳调研,可以说深圳在创新方面的成就,正是源于深圳市委市政府推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到今年,我国为期3年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且效果超过预期。杜鹰委员现场对我国棉花、玉米、稻谷、小麦等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建议要继续深化对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稳定农产品价格。

“我国当前面临的主要经济风险有目共睹,中央已经针对这些风险制定了政策。我想再次呼吁关注实体经济下行风险、债务风险、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风险以及银行监管过度的风险。”李若谷委员希望有关部门能真正重视这些风险,提高投资效率、深化国企改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为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郭广昌委员是民营企业的代表,也不止一次在总理面前提出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要稳定政策,让民营经济有比较清晰的预期。国有、民营发展边界要清晰,支持企业创新、降低成本,扩大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

亲历义利面包和北冰洋汽水两大老字号品牌的变迁和发展历程,李奇委员关于“保护发展环境,弘扬工匠精神,让老字号大放异彩”的发言,充满真情实感。“先义后利、精益求精是匠人精神之精髓。”李奇认为,匠心回归,需要形成尊重工匠、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和制度,同时要提高匠人的经济地位,在收入分配上向能工巧匠倾斜。

张学武委员发言指出,发展免税产业是国际通行的促进海外消费回流的重要手段。“要大力发展市内免税店业务,方便出入境旅游者免税消费,同时要加快国务院有关进境免税店政策落地,确保免税政策实施效果。”他建议。

在八分钟发言间隙,总理在思考中时而就有关数字,与委员进行反复确认,时而就有关问题,与委员进行深入探讨,关心关注之情溢于言表。

委员提建议,坦率直白;总理做回应,耐心真诚。李克强希望委员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就有关问题献计出力,相信中国一定能实现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经济 委员 农业 李克强 参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