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加速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农村留得住农民

2017年03月05日 14:02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加速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农村留得住农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孙金诚)如何持久保障人口大国的粮食供给,实现农业现代化?多位农业界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不约而同聚焦如何化解“谁来种地”之忧。他们建议,加速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让农村留得住农民。

t01e125da443c01b65a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一个很大的主题,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实际工作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这些要面对。”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军,经过长时间调研之后,就把今年的关注重点放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上。

刘建军表示,现在到农村走一走,看一看,会发现新时代的农民非常少,地地道道的新型农民几乎找不到。“留在农村的劳动力,一部分是不稳定的,农业兼业化、自我满足化比较常见,而且劳动力的老化程度很厉害。因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是当务之急。”

“职业农民的培训方式方法要改进,农业人才培养模式要创新。”刘建军建议,创新培训方式,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在职继续教育,实施优惠政策吸引农民参加专业化、系统化的在职继续教育;引导农业职业院校把培训地点搬出“教室”“会场”,搬到生产第一线,采取直观、互动方式培训授课,提高农民的动手操作能力,强化专业理论对实践的实际指导作用。

“对于职业农民的培训,要根据地区、发展定位、主打市场的差异选择对应技术,进行实用技术、发展规划、政策等全方位指导。”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表示,职业农民培训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根据农民的不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准”培训,不能一个模式、一种方法一直用下去。

“一次培训课,不能既讲蔬菜又讲粮食,还讲电脑,不具有针对性,这样的培训很容易走形式化,没有成效,更解决不了农民的根本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建议,个别部门的培训工作今后应该更加细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切实让农民受益。同时,还要通过专业合作组织、典型示范引领、创业实践助推新型职业农民成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民 职业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