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校园欺凌话题谈对策

2017年03月06日 16:52 | 作者:韩雪 王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伤害走开 让阳光进来

——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校园欺凌话题谈对策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韩雪 王琰)每年新生入学时,北京理工大学录取的大一新生除了要接受常规的身体检查外,还需要接受一项针对心理健康的专门测试。据了解,这在相当部分的高校中并不鲜见。

t019f109e9f6849c7cc

“除去社会压力大,竞争激烈的环境因素,发生在中小学校园里的欺凌事件,也是引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一根久远的导火线。”李健委员手持一份刚写完的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的提案,在跟记者分析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根源时,特别提到了校园欺凌。

从去年开始,有关校园欺凌的话题经过社会媒体的持续发酵,已经引起教育人士的密切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多位政协委员结合个人体会,从不同方面谈到对校园欺凌的关注、思考和对策。

“我小时候也受过别人的欺负”

当问及李长安委员为什么会关注校园欺凌话题,短暂沉默后他说出:“我小时候也受过别人的欺负,感同身受。”

文革时期,因为“家庭成分”原因,正在上中学的李长安虽然成绩好,却不能入团、当班干,年轻的心处处受到排挤和欺负造成的心理困扰,使神经衰弱影响了他好些年。当他看到网上传播的校园欺凌视频时,实在无法理解这些孩子的所作所为。

校园欺凌牵动了无数个家长的心,因为事关下一代身心健康,国务院高度重视校园欺凌问题,并作出一系列部署。

2016年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提出要对全国中小学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

同年6月,李克强总理批示要坚决遏制校园暴力这种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当年11月,教育部联合中央综治办等九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

然而,“我国目前对校园欺凌事件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缺乏有关规制。”谢朝华委员特别提到,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对学生学习、学校正常教学意义重大。为此,李长安委员提出,“当务之急是要出台一部校园安全法。不仅仅能够保护学生,也能够保护老师。”

校园欺凌的升级版就是校园犯罪。受害者不仅仅是学生,也有可能是老师。石定果委员说,“可否把刑事责任年龄适当降低?“在她看来,立法越完善,对好人越是保护,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就有了边界。

在李长安看来,光靠立法,显然不能完全遏制校园欺凌的发生。

“我是不是一个称职的家长?”

校园欺凌,虽然发生在校园,根源在家庭教育。石定果委员发现,“两种孩子容易成为校园欺凌的实施者和受害者。一种是被过度宠爱、称王称霸惯了的孩子;另一种是缺少温暖、无人关爱的孩子。”

李长安委员分析,“与此对应的就有两种情况的家长,一种是一点小事就没完没了去学校闹的家长,另外一种是长期忽视孩子,孩子出了事都注意不到的家长。”

谢朝华委员调研发现,家庭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是巨大的。“任何教育都替代不了家庭教育。”但是,有一部分监护人由于经常出差或者离家打工,缺乏与孩子经常性的沟通交流,使这部分孩子缺乏家庭的关爱和父母的辅导。

“正常的家庭既有理性关心和表率,也有感性的温暖和关爱。”石定果说,对于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特别是处于12岁以下的孩子,应当确保父母一方留在身边,真正尽到抚养义务。

“我们每一个当父母的都应该问自己:我是不是一个称职的父(母)亲?”李长安委员的问题,也拷问着每一个为人父母者。

校园生活可以是一个人温暖的记忆

入园、入学,几乎每一个人社会化的第一步,都是在校园内完成的。对于校园生活的感受,几乎能够伴随一个人一生的记忆。

石定果委员回忆在湖北省实验中学度过的校园时光,一脸无法遮掩的幸福。几十年过去了,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同学之间情谊融洽的一件小事。

那年三八妇女节的那天,学校组织全校女生过节,看电影。当石定果和同班女生回到教室后,惊喜地发现,每个女同学的桌上有一根红头绳,黑板上还有全班男生写给祝福女生节日快乐的一封信。“那是全班男生自发筹钱准备的。”石定果委员说,这样的校园氛围里,怎么会有欺凌行为呢?

石定果说自己上初一时,班级里就有女生委员这个学生职务,专门负责统计班上女生的生理周期情况,以便在集体劳动时能够给予特别照顾。

那时,同学的集体荣誉感非常强,“同学之间有着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学习好的同学经常帮助学习一般的同学。”石定果说。

如今,“学校更加看重升学率,老师更加关注分数。”李长安说起来有些无奈,“学校还是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在教育、监管和发现欺凌问题方面,应当投入更多关注和力量。”

“校园欺凌会对学校品牌造成无形伤害。”石定果委员认为,从哪个方面来说,学校都不能放任学生的欺凌行为,应采用正面劝阻引导为主,适度惩戒为辅的干预方式。

与此同时,“在教师培训中增加应对校园欺凌的相关内容也很有必要。”谢朝华委员认为,教师应当在欺凌发生的第一时间及时正确地处理、应对。

社会性问题要放在社会中解决

“如果政府不关注欺凌行为,公安、司法等社会其他力量就无法介入。”李长安的看法与正在准备相关提案的谢朝华委员不谋而合,社会性问题要放在社会中解决。

“校园欺凌已成为频发的世界性社会问题,更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界以更积极的态度承担预防欺凌的责任。”谢朝华委员在这份校园欺凌的提案中特别提到:“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学校要积极向公安部门报案。”家长、学校与社会之间,需要建立一个及时有效的沟通网络,共同对抗欺凌行为。

“地方政府应尽快有所行动,坚持守土有责,做到网格化管理。”谢朝华建议,“教育、司法、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专门委员会,将校园欺凌的专项治理常态化。同时,各省市应当设立当地的专门委员会,对辖区内各学校的校园欺凌防治工作进行规划和监督。”

此外,“在极少数校园欺凌事件经常发生的学校,由专门委员会安排当地公安部门在学校设立警务室,完善警、校联动制度。”谢朝华的建议是为了避免校园欺凌事件进一步恶化造成人身安全。

倾听青少年声音   

其实,谢朝华这件关于校园欺凌提案的前身,是一件来自4所中学、27名中学生的模拟联合提案——《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3月1日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谢朝华被确定为这件中学生优秀模拟提案的对接人,他将对该提案进行适当完善后提交。

对于校园欺凌,这27名中学生不仅做到关注还有所行动。”这是他们自己最关注的一件事,虽然是模拟提案,却有调研、有问题、有解决方案。这次,他们还专程派代表来北京,亲手把提案交到我手上。“谢朝华感触很深,“我作为模拟政协活动的导师专家评审已经有四五年了。”致公党中央作为模拟政协活动的一个指导单位,同为致公党员的谢朝华欣慰地看到,这一代的年轻人有能力合理表达意见主张。

校园欺凌,大部分的主体和受体都是学生自身。“本身要提高自身防卫能力,包括心理辅导和心理培训。”谢朝华说,其实,一些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对这些人的心理干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单纯孤立他们,可能就会让他们走上极端,会彻底毁了他们。”石定果委员特别提到要加强积极疏导。

谢朝华建议:“应当在学生教材中增加校园欺凌的相关内容,既可以警示有欺凌倾向的学生,让他们认识到校园欺凌对他人的危害,又可以保护可能遭受欺凌的学生,让他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免受欺凌侵害。”

校园欺凌的行为虽然是可见的,但投射到每个人心里的感受却是隐蔽的。“增加学生的社会道德、心理健康等相关课程和辅导,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人与人之间的伤害,不再出现在校园里。”谢朝华希望,阳光能够照耀在校园的每一寸土地上,照进每一个人的内心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校园 欺凌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