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高文委员:人工智能发展会对重复劳动者形成影响

2017年03月07日 21:35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韩雪)高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从事人工智能应用和多媒体技术,请他谈人工智能的话题,记者窃喜自己找对人了。

85295

当记者问及人工智能对就业是否有大面积的影响时,高文委员自信满满地给出了这样一句精准的回答,“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对就业有个动态调整。”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对不同人群的影响度是不一样的。对于重复劳动性质的蓝领工作者影响比较大,达到40%;对于创造性劳动性质的白领来说,影响不到1%。”据高文介绍,美国发布了一个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白皮书,里面陈述的情况基本可以类比我国人工智能的情况。高文委员援引的40%和1%,光从数据上对比,差别就很大。

“创造劳动和重复劳动的区别,在于劳动者需不需要独立思考。”在高文委员看来,计算机比人更擅长记忆,只要给计算机提供足够多的数据和图像,一旦加快搜索速度,看起来,仿佛机器人会思考一样。

“上帝关上一扇门,总会打开一扇窗。”高文说,即使一个岗位没有了,还会有其他新的岗位出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