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农业界政协委员建言长江大保护

2017年03月08日 15: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业界政协委员建言长江大保护:共下一盘棋 突破在“统”字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孙金诚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沿线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时,明确要求“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7日,在小组讨论中,农业界几位政协委员围绕如何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话题建言献策。

timg

网络图片

“建设长江流域生态屏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要尽快启动实施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工程。”作为一名老林业人,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执着关注长江生态建设,说“我曾连续三年围绕长江沿线生态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交提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让我感到很欣慰,这说明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保护已经引起了国家重视。”

“长江流域人地矛盾突出,水土流失严重,森林资源总量少、质量差,生态十分脆弱。”张洪表示,长江流域经过20多年的工程造林,易于造林的成片宜林荒山已基本绿化,剩下的造林地立地条件差,交通不便,造林难度大,对造林的技术和标准要求高。同时,过去营造的防护林由于缺乏后续的抚育管护经费,没有及时开展森林经营,成为退化防护林,急需开展抚育经营。“仅靠现有的长江防护林工程难以实现,必须启动新的生态工程,规划全面的建设内容,预算足够的补助经费,强化推进措施,才能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并发挥好综合效益。”

“长江流域出现生态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缺失。”张洪的话音刚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田成平就接着说,“长江流经了11个省(市、自治区),由于区域行政分割与职能交叉导致流域统一管理无法实施,流域管理机构无法有效承担综合协调与监督管理职责。”

田成平表示,长江流域11个省(市、自治区) 一定要加强联防联治、数据共享、应急联动、协同“作战”,实现集中统一高效的保护管理和执法,从根本上解决政出多门、职能交叉、职责分割的管理体制弊端。

“长江水资源保护状况也很不乐观,排污量很大,长江水质、水生态的保护急需增强。”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急忙抢着发言。

陈星莺表示,整个长江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跟不上水环境污染的速度。“部分地区排污布局与水域水环境承载能力极不匹配。沿江11个省(市、自治区)改变“九龙治水”现状,联防联治长江水污染迫在眉睫。”

“单靠地区之间和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力度是不够的。”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表示,要解决长江大保护的难点,突破在“统”字,“长江大保护需要由国家牵头,从顶层设计上建立常态化的高层协调机制,做到统领、统一、统筹。

据记者了解,今年两会期间,住湖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五省的22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农业界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