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飞机背后的那些女人们:女试飞员女机长巾帼不让须眉

2017年03月08日 17:33 | 作者:孟环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女机务纪辰曦:

好奇成就梦想

就因为儿时爸爸经常出差坐飞机,妈妈总说:“你爸爸在飞机上,就快回家啦。”小小的纪辰曦就对飞机产生了浓浓的好奇。长大后,她选择了去“离飞机最近的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去年,她顺利从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毕业。

今年刚24岁的纪辰曦,如今是长龙航空的一名实习“女机务”,毕业后选择了去工程部应聘,偏文科的她,居然真的穿上看似“乏味”的深蓝色工装,跟着师傅进了维修航线的车间,成了个名副其实的“检修飞机的女机务”。同学们听说后都很惊讶很奇怪,以他们的专业,更多的人会去做市场或航材管理工作,而绝不是去“冬天冷死夏天热死”的机坪上熬夜倒班“检修飞机”。

记者第一眼看见纪辰曦时,娇小清秀的她戴着眼镜,柔弱地站在A320飞机大大的机翼下面,进行着绕机例行检查工作,随后,她还和师傅一起,去飞机驾驶舱进行检查,小心翼翼地她认真拿着手里的表格一一确认,生怕误碰了什么遗漏了什么。“这个工作,绝对会把一个毛毛糙糙的人,转变为一个小心谨慎的有‘强迫症’的人。你看,工具不能丢,师傅和我会各种清点。”纪辰曦笑称。

长龙航空有160多个机务,却一共只有两个女性。作为原本胆子小、比较自我的独生女纪辰曦,开始和男人们一样上夜班,从晚上八点半忙到早上八点半,有时候连续忙两个小时到四五个小时,一直做到凌晨二三点才能歇口气儿。“机务是个相对枯燥、按部就班的工作,排故的时候,从准备工作开始,我们女孩子会细致一些。今年过年,我第一次没有回家。但是,我和师傅、前辈学到了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以及‘与飞机交朋友的乐趣’。还有,以前我只想着自己舒服就行了,但我现在变得更知道和其他人合作,更有责任心。您看,飞机安全的起飞、降落,背后都有机务人员的付出和汗水。”纪辰曦说。(记者 孟环)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飞机 巾帼 女机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