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年新疆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竣工

任务量位居全国第一 120余万各族群众入住新居

2017年03月08日 21:53 | 作者:逯风暴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我准备买点水泥硬化院子地面,再建起院墙,新房子就更完美了。”3月6日,站在自家的安居富民房前,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村民艾力·穆萨在电话里美滋滋地向记者谈起今后的打算。

安居富民工程惠及全疆各族群众,大大改善了群众的住房环境。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安居惠民,积极推进安居乐业。去年,自治区安居富民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23.48亿元,约占我区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24%,资金投入力度明显加大。

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去年11月底,我区完成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竣工率达100%,任务量位居全国第一。至此,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年度30万户安居富民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约有120余万名各族农民群众入住新居。

家庭经济收入较少人群的住房问题也是我区关注的重点。去年,我区安居富民工程安排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任务15.5万户、低保户1.02万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0.95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0.27万户,以上4类人员共计17.74万户,占年度30万户工程建设任务的59.13%。截至11月底,这四类人员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全部竣工。

艾力·穆萨就是其中一员。他家年收入6000元左右,没有能力翻盖新房,安居富民工程帮他圆了新居梦。去年11月他搬进新居,一家人再也不用住在老旧的土房子里了。

让农民群众住进好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这是自治区实施安居富民工程的初衷。各地在推进安居富民工程的同时,始终坚持“安居”“富民”并重,发展庭院经济、规划致富产业、培训农民工匠参与建房施工,力求从根本上改善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各族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去年,我区累计培训各类人员35.45万人次,提升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增强了各族农村工匠的操作技能。

如火如荼的建设浪潮也促进了当地劳动力就业。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当地农户不仅提高了工程建设技能,而且转变了传统择业观念,大部分建房农户逐步成长为农村工匠,并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参与其中。

据初步估算,2016年各地通过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就地就近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约25余万人次,带动农牧民增收约11亿元,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

“住进新房子,心情好了,更有干劲了,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艾力·穆萨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安居富民工程

更多

更多